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八旬老人捐献遗体 带动全家人成捐献遗体志愿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4 05:36:06 字号:TT

核心提示

  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谧。昨天上午9时30分,84岁高龄的吴以禄老人平静地离开了人世,正像秋叶落地,静谧无声。按照老人的遗愿,吴以禄的家人把老人的遗体捐献给红十字会,送到青岛大学医学院供医学研究。在老人的带动下,吴以禄的老伴、儿子、儿媳、孙女都成为了遗体捐献志愿者。据了解,吴以禄是我市第306名遗体捐献者。

  儿子念悼文送别父亲

  “父亲从小念私塾,读过学堂,有文化有见识……”昨天下午3时30分,吴以禄的老伴、儿子、儿媳来到青岛大学医学院红十字生命奉献厅,向老人做最后的告别。9个花圈围绕着棺木,吴以禄静静地躺在棺木中。吴以禄的儿子轻声念着自己写的悼文。“父亲,我们永远爱你。”大声念完最后一句悼文,吴以禄的儿子悄悄擦去了眼泪,扶着母亲到棺木前看父亲最后一眼。“你怎么非要抢在我前面,你怎么就这么走了。”吴以禄的老伴浑身颤抖,眼泪顺着脸颊缓缓流下。吴以禄的儿媳搀着婆婆,失声痛哭。

  担心患有偏瘫的母亲情绪失控对身体不好,吴以禄的儿子赶紧把母亲搀到椅子上,让老人休息一下。

  全家人成捐遗体志愿者

  “父亲2008年就签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吴以禄的儿子平静地回忆起这段往事。“父亲最早提出想法是2007年,那时我母亲不同意,我和媳妇也不同意,全家开了好多次家庭会议。只有我女儿是学医的,她知道医院里教学的遗体不够用,非常支持爷爷的决定。”吴以禄的儿子告诉记者,直到一年之后,全家人才同意了吴以禄的想法,陪着老人一起签下了遗体捐献同意书。

  “我去世后,也把我的遗体捐了吧。我答应老头子了,跟着他一起捐献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吴以禄84岁的老伴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不光是我妈,还有我和我媳妇,我们过世后都要把遗体捐出来。”吴以禄的儿子说,“女儿现在在国外留学,她也早早就告诉我们了,她也会捐献遗体。现在我们一家人都是遗体捐献志愿者。”

  “其实父亲走得很平静,他唯一的心愿是希望医学界早日攻克癌症。”吴以禄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去世前一个月,一直住在四方红十字养老院。据了解,2010年吴以禄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因年龄太大,一直采用保守治疗的方法。因癌细胞扩散到全身,吴以禄最终离开人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