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解放军7大军区面临巨变 或转型战区司令部

来源:东方网-- 2012-12-13 17:40:51 字号:TT

  [提要]与以往中央军委的人员构成相比,非陆军将领的数量明显增多,而且作为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是第一位担任此重要职务的空军将领,凸显出空军在解放军现代化战争中担负的重大职责和使命。中国传统的七大军区划分是以陆军为基础、以防卫全国七大区域为己任,当初设立时并没有考虑到陆军、空军、海军和导弹部队未来会进行如此高难度的多军种一体化协同作战,为了更好地协调各军种之间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美国一些军事专家猜测,中国未来可能会借鉴西方经验,将七大军区转型为“战区司令部”,以便更加有效地统率所在区域的海陆空天及导弹力量。

解放军不断锤炼陆海空天电一体化作战能力。

原文配图:解放军不断锤炼陆海空天电一体化作战能力。

  走马上任,解放军新领导团队“影响力非常强”

  “陆军化”、“区块化”风格明显,大军区制面临变革

  统率海陆空天及二炮部队,“战区司令部”非同凡响

  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领导团队最近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调整。这些军方高层要员的更替包括新的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和二炮司令员的晋升、解放军四大总部领导人的确定以及中央军委领导班子的组成。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最近刊登长篇文章指出,“这是一个影响力非常强的群体,他们控制着中国快速现代化的武装部队”。在这次大规模人事变动中,最重要的是两个高级军事官员的晋升——原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和原解放军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担任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副主席。作为中国等级最高的军事官员,范长龙和许其亮在解放军现代化的一些重要方面将担负重要责任,包括解放军作战指挥体系的变革和一直希望提高的“一体化”作战能力。

  一些西方媒体着重分析了新一届中央军委班子对解放军军事现代化的影响。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与以往中央军委的人员构成相比,非陆军将领的数量明显增多,而且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是第一位担任此重要职务的空军将领,凸显出空军在解放军现代化战争中担负的重大职责和使命。众所周知,中国传统的七大军区划分是以陆军为基础、以防卫全国七大区域为己任,当初设立时并没有考虑到陆军、空军、海军和导弹部队未来会进行如此高难度的多军种一体化协同作战,但世界现代战争指挥体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为了更好地协调各军种之间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美国一些军事专家猜测,中国未来可能会借鉴西方经验,将七大军区转型为“战区司令部”,以便更加有效地统率所在区域的海陆空天及导弹力量。

资料图: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

资料图: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

  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认为,通常人们关注的是解放军先进武器和重大军事能力的发展,毕竟这些现代化作战武器的亮相更夺人眼球。但是,要发挥这些不同军种的先进武器的“集体作战力量”,解放军必须从制度和组织上改变“陆军化”和“区块化”风格,这才是中国新军事变革中最难的一道关、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只有在指挥结构更加合理、多军种协同作战更加通畅的情况下,解放军才能真正发挥出强大的作战能力。

  两位副主席是“军中悍将”

  范长龙曾是一位训练有素的炮兵,现年65岁。范长龙从1969年开始参加解放军,当时他22岁。2002年,范长龙被晋升为中将,而后在2003年又被任命为解放军总参谋长的助理之一。2004年,范长龙成为济南军区司令员。在这个岗位上,范长龙干了8年时间,直到最近晋升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作为济南军区的司令员,范长龙为规划和执行先进的“联合后勤”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纪录。在2008年,范长龙印证了这一能力的强大。当时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范长龙亲自率领一支重要的先遣队,作为济南军区抗震救灾应急部队的开路先锋。这一成功无疑令范长龙作为一名军区领导人在关键时刻的勇气和魄力得到彰显,这也可能是他史无前例地从一个军区司令员直升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最大原因。此前,范长龙并不是中央军委委员。

  许其亮是中国历史上首位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空军将领,这一职位通常都由陆军将领担任。1984年,年仅34岁的许其亮就成为解放军空军第四军副军长,后来又担任驻福州的空军第八军军长。1990年,年仅40岁的许其亮成为解放军最年轻的空军军长。2004年,许其亮被晋升为解放军副总参谋长,2007年,许其亮升任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在过去的40年时间里,许其亮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毫无瑕疵的军旅生涯,2007年被晋升为上将,并在当年10月成为中央军委委员。按照70岁退役的规定,许其亮和范长龙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辅佐习近平,直至2017年的中共19大。

  对于一些观察家来说,范长龙的晋升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他越过了中央军委委员这一级,直接升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不过许其亮的任命可能更为重要,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众所周知,许其亮是建立中国强大航空航天力量的极力倡导者,而且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之后,也能令许其亮实现自己“打造一支更加现代化、能力更强的解放军空军”的愿望。许其亮曾经表示,“解放军空军必须锻造锋利的‘剑’和坚固的‘盾牌’,有能力赢得和平。这样才有助于保卫中国的利益”。

  如果说许其亮有关空间军事竞争必然会加剧的说法是某种暗示的话,那就表明中国的“剑”和“盾牌”包括反卫星与其他太空控制能力,以及确保中国出于军事目的利用太空、限制敌方出于同样目的利用太空的能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