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十八大> 主列表 > 正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青岛 五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2012-11-28 15:58:44字号:TT

    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一富有诗意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在日前召开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强调,加快建设美丽青岛,使城市实现永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美丽青岛,是时代之美、社会之美、生活之美、百姓之美、环境之美的总和。建设美丽青岛,必须在巩固既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青岛是率先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蓝色跨越的必然选择。要在蓝色经济发展上实现突破,必须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打造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形成更大的投资创业环境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吸引到更多的先进生产要素。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青岛是提高城市宜居幸福程度的重要举措。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水、新鲜空气、洁净食品、优美环境等要求越来越高。“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成为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成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必然选择。只有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才能把青岛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真正认可的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青岛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给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守住这份美丽,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共同诉求。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战略布局,强调使生态建设与城市空间发展和生产力布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青岛市环境保护暨生态青岛建设大会上,李群同志进一步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生态化的城市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我们工作生活在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这里的环境。当前,要在全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要以举办2014年世园会为契机,深入实施绿化提升、山体恢复、河道治理、道路亮化等工程,提升北部的美丽度;要切实抓好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努力使大沽河这条青岛的母亲河成为重要的“生态中轴”;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严格控制不同区域的开发强度,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总之,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建设蓝色经济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文化强市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生态良性循环、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青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