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边检打造四个课堂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来源:人民网2012-11-27 14:41:10字号:TT

    人民网青岛11月27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山东公安边防总队青岛边检站紧密结合部队实际,不断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形式,积极打造“四个课堂”,努力实现全方位学习、立体化教育,确保官兵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取得实效。

    开设“微型课堂”,让教育随时随地。针对官兵日常勤务重、统一集中难的实际,该站及时将主题教育重点内容进行分解细化,引导各基层党支部发挥“三互”小组、党小组等灵活方便的特点优势,积极组织官兵利用工作间隙以及茶余饭后等零散时间,采取小学习、小辩论、小竞赛等“微型课堂”模式,见缝插针开展学习教育,帮助官兵及时消化掌握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的灵活性,很好地解决了官兵日常学习的工学矛盾。

    开通“短信课堂”,让教育无处不在。该站充分利用一体化平台短信功能,开设十八大思想教育“短信课堂”,结合十八大会议最新动态,每天定期向官兵发送关于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短信,每周开展一次“短信问答”活动,随机抽查官兵对“短信课堂”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督促官兵自觉抓好“短信课堂”知识的学习。同时,发挥手机短信即时快捷的优势,对于缺席集中学习的同志采取“短信提醒”、“短信追踪”的形式,及时加强补课情况掌握,真正让官兵感受到教育无处不在。

    开辟“网络课堂”,让教育丰富多彩。该站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的作用,紧贴日常工作勤务和官兵思想实际拟定辩题开展了“思辩堂”系列网络辩论活动,引导官兵对平时思想上存在的疑问和争议进行有效的表达,纠正了十八大安保前官兵的思想偏差。针对基层官兵勤务特点和工作实际,该站在主页设置了“十八大在线”学习专栏,第一时间发布与十八大有关的背景知识、最新动态、发布文件和来自主流权威媒体的时评理论,进一步深化官兵对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直观感受和现实认识,不断增强教育的内容和质感,有效提升了十八大期间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开办“实践课堂”,让教育入脑入行。该站坚持把“着眼大局、指导实践”作为对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和贯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会议精神内容和部队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打造“实践课堂”,不断推动从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向官兵贯彻落实行为的转化。结合当前涉日维稳工作,广泛开展多次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深入港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不断强化官兵忠诚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记者 李国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