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带头学习 带头宣讲 带头研究 全市社科理论界座谈会就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要求

来源:青岛日报2012-11-21 09:41:21字号:TT

    本报讯 昨日下午,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六位社科理论界代表交流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绍军出席会议并就认真学习宣传研究十八大精神提出要求。

    胡绍军指出,在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方面,社科理论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科理论界学习的深度、宣传的广度、研究的高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我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程度。希望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一如既往地发挥优良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工作任务上来。

    胡绍军强调,社科理论界要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发挥带头作用。一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二要带头宣讲,广泛普及十八大精神。要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到包括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理论宣传和文艺宣传在内的大宣传格局中,全方位参与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三要带头研究,深入阐释十八大精神。各社科理论单位和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围绕十八大的创新理论,进行深入解读,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以指导全市的学习活动。要把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思路与青岛的实际相结合,按照市委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要求,着眼青岛发展的战略需求,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多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发展、蓝色跨越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刘成龙)

    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 徐万珉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推动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是当前社科理论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

    首先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地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和研究,也就成为我们社科理论工作者的迫切任务和神圣职责。

    其次,必须重视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深入研究。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出的新的历史定位、对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新阐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的新概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作出的新突破等多个方面,都体现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最新认识,也给社科工作者提出了新课题。

    再次,必须把回答实践中提出的新课题作为重中之重。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迫切要求社科理论工作者能够从理论上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迫切要求我们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具有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深入研究;迫切要求我们深入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鲜活经验,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题,进一步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于忠珍

    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了“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任务部署,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求我们党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和橄榄型社会,维护社会的公平和谐稳定。

    围绕党的十八大要求,要调整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收入分配关系,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降低中小企业税负,深化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降低个人所得税,增加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要压缩行政成本和“三公消费”,以较大幅度提高公共服务和民生投入;要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最低工资制度,加快建立最低工资标准评估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因素,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要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要改革征地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地测算征地补偿标准,改进完善征地补偿办法,进一步体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土地市场价值等因素,保障农民参与土地增值收益分配;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与国有土地享有平等的权利。

    将青岛建设成为国家海洋创新战略中心城市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刘曙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 “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青岛应响应海洋强国建设战略,将青岛建设成为国家海洋创新战略中心城市。

    青岛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以深海科学与教育—深海技术研究与开发—深海科技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深海科技管理与服务为保障,以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为主导的全球深海科技竞争与交流为基本模式的核心体系。二是在国家深海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框架下,青岛应该选择深海相关技术集成,以及深海开发产业链构建,实现技术自主创新突破,引领国家海洋创新战略。三是建设国际化深海学科研究与教育团队。青岛应该通过涉海大学、机构、领军企业的深度国际化整合,实现核心人才的引进与团队建设。同时,建议学习宁波诺丁汉大学模式,直接引进英、美国际涉海大学建立分支机构,培育国际竞争能力。四是学习航天领域重大计划(尤其是国家“嫦娥工程”和“神舟计划”)中科技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的经验,嫁接或整合已有涉深海国家级企业群,适时建立深海产-学-研联盟(或深海产业-技术联盟),建立深海科技产业化开发体系。五是融入国家强国战略顶层设计框架。通过顺应和推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指引和规划,凝聚行业、地区和机构力量,实现深海多部门、多地区、多机构协同的深海产学研体系整合。

    树立正确的“人民观” 青岛大学思政部教授 林希玲

    十八大报告中通篇洋溢的亲民气息让人感受深刻。据统计,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145次,成为引人注目的热点词,这提示我们要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适应,树立正确的“人民观”。

    第一,要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精神教育,大力宣传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切实开展反腐败斗争,持续开展以为民务实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以良好的党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凝心聚力,共同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第二,要树立人民至上原则。党和政府在做决策、规划和处理各方面关系时,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确保党的人民性。

    第三,要践行为民谋利理念。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要自觉转变作风,了解基层群众的疾苦和心声,与群众同甘共苦,着力解决群众具体问题,使困难群众从细微处体会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打造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孙燕玲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需要通过下列途径实现:一要通过价值引领提高全民的生态文明意识。通过对全民的系统生态文明教育,引导人们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取向的价值观、生产方式和消费行为,并朝着有益于生态文明的方向发展。二要通过发展转型优化资源环境。必须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环境优化和资源的合理及高效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三要通过科技支撑建设生态文明。当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应当确立在科学技术进一步昌明的基础上,其中既包括生态型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也包括以生态文明为基本价值准则的科学技术的整体发展。四要发挥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政府除了提高自身生态文明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外,还应综合应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多种措施,从制度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制度上为生态文明的建设提供保障。五要用法制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的生态法律制度不仅是生态文明的标志,也是生态保护的最后屏障。应以宪法的形式确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从而提高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加快制定适应地方发展需要的生态法律法规。

    从理论自觉到实践自信 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教授 贾乐芳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改革开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一是将“科学发展观”上升为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传统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进行反思的结果。“科学发展观”上升为指导思想,体现了党在理论上的自觉性和实践上的坚定性,体现了党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时俱进和坚持辩证法的精神。二是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到制度自信,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和对世界的独特贡献。三是完善了“五位一体”的社会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建设”到“建成”,从对过程的描述到对结果的承诺,体现了党对事业的忠诚和魄力,对执政能力的自信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四是明确了“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报告给出了文化强国的明确指向,这既是文化理论上的自觉,更是文化实践上的自信。文化自觉的本质是民族自觉,文化自信的本质是民族自信。(刘成龙 贾臻 整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