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女子斥千万护荒山一贫如洗 雪后断粮3天求救

来源:新京报-- 2012-11-08 16:57:56 字号:TT

   11月3日,北京大雪,环保人士张娇和三名同伴,被困延庆县刘斌堡乡营盘村九里梁山中,前晚11时,断粮断电后,张娇才向朋友求救。

  昨天中午,北京蓝天救援队延庆筹备队经四个多小时徒步翻山,找到被困人员,四人平安无事,但张娇担心山上的牲畜,舍不得离开大山。

  雪后三天断粮断电

  “山里环境太恶劣,粮食断了,你快找人救我,不然我就死了。”这是北京暴雪三天后,张娇向朋友的求救电话。

  

11月6日晚11时,张娇的朋友高女士下班回家时,突然接到她的电话,让其帮忙求救。

  高女士说,电话中,张娇语气有点急,但很快手机就无法接通了。

  “她身体不好,我特别担心。”高女士说,张娇刚动过一次大手术,身体很虚弱。

  昨天早8时,高女士连忙打电话联系朋友前去救援。

  大雪封路徒步救援

  延庆县刘斌堡乡营盘村九里梁,是一座座荒山,除张娇等四人外,山上荒无人烟。

  昨天上午11时,北京蓝天救援队延庆筹备队张鑫队长接到求救电话,一行三人赶至营盘村。

  张鑫说,一个小时后,他们开车至山下,但山路被大雪封住,他们只能弃车,徒步翻山救援。

  “整座山被大雪覆盖,积雪没过膝盖。”张鑫说,他们顶着山风,深一脚浅一脚,向大山中进发,步行近两个小时,只走了三公里远。

  下午4时,救援队已进入深山。张鑫说,山里的雪齐腰深,此时,他们距张娇所住的房子,还有两公里远。

  被困人员平安无事

  下午4时40分,张鑫一行翻过大山,在山沟中寻找四个多小时,徒步五六公里,终于在一间破旧房屋内,找到了张娇,被困四人均平安无事。

  张鑫称,当他们赶到时,身体虚弱的张娇躺在床上。见到救援队,张娇勉强下床。

  “一进山沟,手机就没有了信号。”张鑫说,平时张娇跟外界联系,要走到高地,但雪后封路,雪漫过腰部,无法出去。

  “前天夜里,张娇在同事陪同下,在山里步行好远,才给朋友打通电话求救。”蓝天救援队延庆分队田波说。

  “这次救援队没带粮食,只送了一些方便面、火腿肠等食物。”张鑫说。

  ■ 追访

  当地救援队送粮进山

  “被困四天来,四人靠着先前的余粮度日。”张鑫说,昨天,因已断粮,四人一天都没吃饭,因天气寒冷,他们靠捡拾柴禾,在炕上取暖。

  “但她不想离开,说是舍不得。”张鑫说,张娇在大山中一待就是17年,半生心血都在这山里,所以不愿意离开。张娇在山里种了好多树,养了羊、猪等牲畜,这场大雪,牲畜冻死不少,这让张娇损失很大。

  张娇说,她想照顾山上的牲畜,减少损失,希望外面人能送点粮食进山,尽可能不下山。

  延庆官方微博称,昨天下午4时30分,刘斌堡乡政府和永宁镇派出所组成的6人救援队,携带方便面、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已经前往九里梁。

  截至昨晚7时,张娇依然没有下山,永宁镇派出所民警正对她做思想工作。

  ■ 链接

  荒野保护10余年

  张娇:女,著名环保人士,被称为“中国荒野保护第一人”。上个世纪90年代,她在京郊的2万亩荒山上投入了1000多万元,把山圈起来保护了10多年,虽然目前几乎一贫如洗,却始终不肯走出那片山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