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批2元卧铺票系铁道部门权力自肥(图)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1-02 16:12:48 字号:TT

媒体批2元卧铺票系铁道部门“权力自肥”(图)

微博配图(资料图片)

  2元车票算在“公益性亏损”内吗

  “铁路系统职工福利好:西安到深圳卧铺2元”,这是《羊城晚报》11月1日一则报道的标题。西安到深圳,行程2154公里,坐火车才两块钱,也就够买一个肉包子,这福利,可真不是一般的好,也难怪人家报纸在做标题时忍不住要大发感慨。

  这并不是普通车票,而是一张“乘车证签证”,它是铁路内部职工乘火车专用票。有人说,就像化妆品厂的职工能免

费使用化妆品一样,“2元卧铺票”只是铁路系统的员工福利,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这话恐怕不能这么说,私企给员工再怎么发福利,也是人家的自由,但国企是全体国民的企业,发福利就得按规矩来,如果想怎么发就怎么发,这就是权力自肥。

  更何况,铁路系统的情况比国企还特殊,它集管理和经营于一体,所以在福利发放问题上,就得比一般的国企更经得起检验。“2元卧铺票”这样的福利,是怎么定出来的,它有几分合理性,这些问题,铁路部门都要尽快给出一个说法。否则,如果把“2元卧铺票”这样的福利也归为“公益性亏损”,转过头来再伸手向财政要补贴,那就太让人看不过眼了。

  说到铁路系统的公益性亏损,刚好有几个数据——铁道部一位退休官员说,总体算起来,铁道部因为公益服务而遭受的损失一年估计在1000亿元以上。此前,有媒体则报道称,铁道部高层领导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称,去年铁路公益运输线路亏损700亿元。与此相对应,铁路部门正打算为这部分亏损寻求财政补贴。(11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些数据虽然都还没经铁道部证实,但无论哪种说法,都说明铁路公益运输亏损不是个小数目。国有国营性质铁路,承担一定的公益性亏损是理所当然的。有了公益性亏损,财政要给补贴,理论上看起来没问题。但这得有两个前提,一是看经营性利润能否抵消公益性亏损,如果能够抵消甚至还有盈余,那么,财政补贴的必要性就要打个问号了。

  第二,这个公益性亏损本身是否真是出于“公益”。就像现在引发广泛关注的“2元卧铺票”,不管它是以福利还是其他名义出现,铁路系统在这笔“生意”上,肯定亏得厉害。如果这种惊人的福利也被归为公益性亏损,恐怕说不过去吧。

  所以,这“2元卧铺票”到底是怎么回事,会不会被归入公益性亏损,铁路部门得尽快向大家解释清楚,也省得大家“瞎猜”,不是吗?(新华每日电讯赵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