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韵达快递寄丢3500元电脑 “神赔偿”被吐槽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01 09:04:2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一部价值3500元的笔记本电脑,以现在的交通手段,用两个多月的时间,能否从一个地方,运抵50公里外的另一个地点?答案是一定可以办到。而近日,本网记者接到一位网友的反映,她说她早在八月中旬,交由韵达快递运送一台价值3500元的笔记本电脑,时至今日仍未能运抵目的地,现在她被告知快件已遗失,心焦如麻的她该如何处理此事,又将通过何种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客户手中的快递单据

    半月杳无音讯 原来快件丢了

    “8月14日,我从江苏丰县金陵地区,将一台价值3500元的笔记本电脑发往徐州市。由于是首次通过韵达发货,不懂货物保价之类的情况,而快递员当时也没有提醒,于是快件就这么发了出去。在发货的第二天,收件方徐州方面来电说没有收到货,我丈夫就去韵达快递询问情况,顺便说明邮包里装的是一台笔记本电脑。韵达快递工作人员称,货品已经派发出去,要我们等待,同时也给下一站的工作人员说明了货品是笔记本的情况。”祝女士回忆道。

    因为两地间只有50公里左右的距离,所以通常情况下,最多两三天便能到货。而后来的情况,让祝女士全然未能意料到。“发货后大约两三天,我在网上查询追单记录,页面显示货品已到达韵达快递江苏沛县公司丰县分部,再往后便没有记录看。又过了十多天,追单记录依旧没有变化,直到半个月后,大约8月下旬,我的这单货被韵达快递确定为丢失。”一台三千多元的电脑,却在运输过程中意外丢失,祝女士在苦闷可惜的同时,很想向韵达快递讨个说法。

   

客户查询的货单情况

    协商赔偿未果 拖延让人怒了

    祝女士说,“韵达快递倒是没有含糊,承认了丢件的事实,于是我们开始协调赔偿事宜。韵达最开始说,货品运送前我们未做保价,所以只能按运费的5倍赔偿,而我这单运费仅10元,即得赔偿金50元。”祝女士表示,对这样的赔偿完全无法接受,于是,双方又开始新的一轮协商。“后来赔偿金由50元涨到了500元,又提到了1000元。”祝女士说,在丢件后,她曾多次拨打韵达快递全国客服热线询问情况,最开始完全联系不上,再后来对方说会有专人处理此事。与此同时,她还多次在网上投诉此事,均未得到满意答复。

    近日,祝女士就此事向本网反映了情况,说道:“现在,韵达总公司欲以2000元的价格赔偿丢件,但比起3500元的原本价值,我不能接受,而我也就此咨询过懂法律的朋友,现在我纠结于此事是否该像韵达所说的那样来解决。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由于快递公司丢件而陷入窘境,面对拖延与无期的等待,我真不知该怎么办。”

    

记者查到的货单跟踪情况

    韵达快递:听总部处理,分部不予回应

    随后,记者就祝女士提供的韵达快递单号1200551635953查询了快件情况,页面显示“2012年8月14日,收件公司:江苏沛县公司丰县分部”,除此条记录外,再无其他跟踪进度。紧接着,记者拨打了韵达快递总部电话,多次均无人接听。然后,记者又根据祝女士提供的韵达快递江苏沛县公司丰县分部电话,联系到了负责人李先生,他对此事解释称:“现在这个问题已向总部反映过了,大约一周时间将给出回复,然后一月之内处理此事。由于快递丢件的处理,要根据邮政法及公司的相关规定来走,所以分部暂时不方便回复。”

    律师观点:约定不明 但理应按损失赔偿

    就此,记者网上查询到了邮政法的相关规定。《国内特快专递邮件处理规则》规定,未保价邮件发生丢失、损毁、短少时,应按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金额不超过所付邮费的2倍。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山东瀚澜律师事务所的李成群律师,他对该情况表示:“这属于运输合同纠纷的范畴,客户在发货前没有说明货品的具体名称、价值,而快递公司没有提醒保价,所以双方对于合同的约定不够明确。”

    “首先,客户未告知货品情况,丢失后难以说清货品的价值,甚至到底是否是电脑。另外,快递方运输前有义务告知需要保价。现在没有很明确的证据来证明真实的情况,发生了丢件后,快递方应按实际损失进行赔偿,基本该按货品的价值与运费来算。”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青岛新闻网记者)

 

    天天315,有事您说话:青岛新闻网网友维权在行动

    网友维权热线:0532-68873738或维权QQ:1400-845-847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