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四方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提升招商能力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31 10:49:16 字号:TT

    老城区旧楼院改造新城区高标准配套

    四方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四方区获悉,自今年以来,该区围绕全区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突出东西两翼、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着力完善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城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城区的发展后劲。使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城区发展的硬件支撑,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

    老城区改造背街小巷

    四方区是一个老

城区,原有地下管线、路网建设等基础配套设施陈旧,即便原有的瑞昌路、洛阳路等交通主干道,也存在超期服役现象。该区今年重点对老城区超期服役道路、背街小巷和桥梁进行整治改造,提高车辆通行能力,打造整洁舒适、畅通有序的道路环境。背街小巷整治直接影响到辖区居民日常生活环境的改变,四方区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今年先后对44处背街小巷进行功能完善和集中整治,实现路平、灯明、水畅的目标。现已完成了郑州路5号、杭州路7号等40处背街小巷整治,硬化路面3.5万平方米,给居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

    市政道路加强维护

    为加快推进老城区超期服役道路整治,施工部门积极协调交警,提前发布交通调流通知,同时协调水、热、气、电等各专业管线部门,科学合理安排施工顺序,确保按期完成地下管网铺设。在此基础上,抓紧进行车行道铣刨盖被和人行道板铺设。到目前为止,四湖路、开封路、嘉兴路、洛阳路等4条道路整治已基本完工,共完成车行道铣刨盖被6226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板47730平方米。宜昌路、开平路、瑞昌路等3条道路正在紧张施工阶段,鞍山一路、安达路也将陆续开工建设。作为城区北部的主要道路,商丘路打通工程现已完成代建单位招标、地形图测绘和规划用地许可等前期工作,房屋征收已完成92.3%,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非住宅的征收工作。同时,四方区对市政道路加强维护施工,今年共对130条道路修补坑洼破皮2.7万平方米,更换人行道板7万平方米,提高了道路的完好率。

    5座危桥维修加固

    四方的开封路桥、康定路桥、武林东桥、武林西桥、唐河路桥等5座桥,由于桥体使用时间较长,加之经过超载车辆的长期碾压,桥梁桥体已出现多处裂缝,桥面和桥底钢筋也腐蚀严重。四方区邀请专业部门对桥体鉴定,确定两座桥都达到危桥标准,需要及时对桥梁维修加固。施工部门按照 “先急后缓、确保安全”的原则,对这些桥体实施加固维修。本次修复中,施工单位使用新型碳素纤维布加固桥墩,然后对桥面的钢筋和混凝土更换,更换标号全部高于原桥建设时的施工标准。目前已经完成了唐河路桥、开封路桥和康定路桥3座桥梁的维修加固,武林东桥、武林西桥分别完成工程量的50%,所有桥梁11月上旬将全部完工。

    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

    四方区东部近几年相继开发的新都心区域,也急需铺设地下管网和道路贯通。随着新都心建设项目的推进,项目周边的道路、管网配套项目也加紧实施。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计划对清江路、台柳路、淮安路、规划四号线、宁乡路和清江支路6条道路进行配套建设。截至目前,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等相关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毕。清江路已完成雨水、污水、电力管线的施工,正在进行路面工程;台柳路正在铺设雨污水管线,其它道路配套工程正在陆续展开。

    全区供热率达到77%

    “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改善民生。”四方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积极协调市政公用局等有关部门,今年集中实施了一批水、气、热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今年以来已完成河清路、长沙路等3条道路的供水管网改造,改造后的近千米供水管线提高了供水能力。对德丰路等5条道路排水管网改造,更换排水管线1600多米,进一步完善了老城区排水系统。此外,辖区2000余户完成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全区改造率已经达到97%,天然气管网改造也已完成1.8万米。为让辖区居民过上一个暖冬,相关部门在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基础上,协调市供热办和相关供热企业,加快热源调整、换热站建设和供热管网铺设,75万平方米新建小区全部完成供热设施建设,老城区35万平方米已完成供热管网铺设工程量的85%,全区集中供热率现已达到77%。

    臭水河变身景观河

    四方区对海泊河下游、湖岛河和杭州路河下游3条河道统一整治建设,为居民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河。截至目前,海泊河综合整治已完成绿化3万平方米,栽植地被1.5万平方米,铺设铁港桥辅路沥青2000平方米,完成了河道整治景观工程、防洪工程及道排工程整体的60%。湖岛河清淤工程已完成,防洪工程完成了工程量的70%。杭州路河海岸路至发动机厂段绿化已完成,下游发动机厂拐弯处至海泊河段东岸已完成景观工程的95%,施工进入收尾阶段。河道改造施工年底完工后,周边居民将告别垃圾遍布河岸的臭水沟,老百姓茶余饭后走出小区,就可以在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景观河旁休闲娱乐。(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殷效玲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