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全球为何如此关注十八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10-30 08:23:12字号:TT

  距离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全球目光也越来越多投向中国。

  日本媒体说,今年中国政治的最重要事件和最大悬念即将揭开帷幕;在新加坡媒体看来,中共十八大和美国大选并列“2012年世界最重要事件”;印度媒体则呼吁该国调整视线,关注中国十八大……

  不止十八大,中国经济挺过“最糟糕时期”、中日钓鱼岛争端、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无不为世界热议。最近这段时期,中国这个探索中、成长中、

纠结中的发展中大国,它的复杂性、它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它对世界的吸引力展露无遗。

  中共十八大,何以对全球拥有如此巨大吸引力?

  关注十八大,就是关注中国力量。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在世界的角色发生重大变化。2010年开始,中国稳居世界经济第二位置。经济低迷之时,中国对世界的积极作用更加凸显。经济力量之外,中国的政治力量、文化力量,乃至中国道义力量,同样在深远地影响世界。

  关注十八大,就是关注中国声音。中共每次代表大会,都会有新的声音、理念传出。如“科学发展观”、“创新社会管理”、“又好又快”等等。固然,它们更多涉及内政,但熟悉这些词汇,对与中国打交道大有裨益。在归纳过去、求解困境上,十八大将发出哪些声音?中共党章如何修改?对于类似钓鱼岛问题、黄岩岛问题,会否给出指导性思想?无不为外媒关注。

  关注十八大,就是关注中国道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和道路,中国的探索印证和强化了这一点。中国在走一条古人没走过、外国也没走过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谓特色,就是个性。你弱之时,个性是“刺儿头”;你强大了,个性就是风格。而今,中国模式和道路已成一种“显学”。按计划,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10年“尤为关键”。如何实现目标,中国道路如何继续走?十八大将给出答案。

  关注十八大,就是关注本国命运。亚太地区将长期活力强劲。顺应亚洲崛起,融入“亚洲世纪”,成为世界大国的必然选项。澳大利亚新近发布了亚洲政策新蓝图,而美国老早就“重返亚太”。欲搭亚太发展顺风车,实现在亚太的利益,就无法回避与中国打交道,无法忽视中国存在,就必须关注十八大这场“将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并将影响中国走向的大会。

  关注十八大,有赞语也有噪音。最近,有人老话重提,称中国崛起挑战国际秩序,中国不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中国是人民币汇率操纵者等等。甚至,还有人“期待”中国有“重大意外”发生。已经走向世界中心话题的中国,早已适应了外界的各种“关注”和“挑刺”。中国需要对外解释,更重要的是,要做出样子来。

  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每次党代会的召开,都意味着中国新的进步;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中国每五年每十年的奋斗,都会提升中国在世界的位置。十八大将同样验证这一点。(正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