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国考明起报名招录人数首破两万 基层岗位占多数(图)

来源:新京报-- 2012-10-14 14:17:41 字号:TT

国考明起报名招录人数首破两万 基层岗位占多数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5日开始报名。今年招录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达到20839人,比去年的17941人增加16%,招录人数和职位再创新高。其中基层职位有所增加。总体来看,仍有74.85%的职位应届生可报考。

  招录人数再创新高

  昨日公布的2013年“国考”职位信息显示,这届国家公务员招录职位共计12901个,招考人数达20839,为历年之最。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10486个职位,招录人数17941人。相比而言,2013年“国考”的招考职位数增加2415个,招考人数增长2898人。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分析称,在招录人数增加的同时,报考的人数增加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根据这几年的数据分析,今年的报考人数很有可能接近200万,也就是说,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预计达到或超过90:1,竞争依然会非常激烈。

  基层招录人数增长

  “国考”职位主要分为四大系统,其中中央党群机关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36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减少13人。

  而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增加821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则增加了2054人,占据了此次增幅的71%。

  中公教育国考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增量较多的两个系统,职位主要都由副省以上和地市以下职位构成,尤其是地市以下占据了绝大多数。可以看出,为了吸引人才,基层岗位大幅度增加。

  ■ 焦点

  国税系统招录人数大涨三成

  国税系统历年来报名火爆,今年招录人数又大幅增加。中公教育国考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税务部门共招录8069人,5508个职位。人数相比去年增长1896人,涨幅达31%。

  其中国税总局今年7个主任科员以下职位招录25人,主要招录财经、中文、计算机类专业,均需2年基层工作经历,有4个职位要求考生为硕士及以上学历,3个职位要求考生为本科以上学历。

  绝大部分职位集中在地方国税部门,如贵州省国家税务局就招录377人,在地方国税局中招录人数最多,招录人数最少的深圳市国家税务局也要招录7人。

  不过,中公教育专家提醒,与往年相比,今年有厦门、深圳、青岛、宁波、大连5个市的国家税务局脱离省份单独招录,想报这些地方的考生需特别注意。

  从职位表来看,本次招录明确要求考生条件为本科及以上的职位有2748个,占到总职位数的50%。大专生可以报考的职位共有520个,占总数的9.5%。

  此外,本次国税系统有70%的职位只招录1人,虽然相比去年减少了3.3%。广大考生仍需注意,合理选择报考职位。

  ■ 解读

  近75%职位应届生可报

  2009年开始,“国考”明确提出“中央及省级以上职位要求报考者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不过从这几年的招录情况看,每年依然还会有大量的省级以下职位,应届生可以报考。

  华图教育公职研究院对这届“国考”职位统计分析显示,2013年“国考”,依然有9658个职位无基层工作经验限制,占全部职位数的74.86%,招考人数共有16538人,占总招录人数的79.36%。这些职位主要集中在行政直属及派出机构、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此外,要求一年工作经验的招录人数为135人,两年工作经验的3852人,三年工作经验223人,四年工作经验31人,五年及以上工作经验60人。

  1417职位招大学生村官

  本届“国考”继续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等基层人员的招录倾斜力度。从最终公布的具体职位信息来看,本次招考共有1417个职位面向大学生村官,约占总数的11%,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

  同时,“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等特设岗位,与去年相比职位数也增加10倍左右,增长幅度非常大。

  大学生村官的加分政策已经取消,但是这两年“国考”对其拿出特定职位招录,且比例不断增大。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按照政策,其实也可报考其他职位,其选择空间很大。

  此外,2013年“国考”,对于政治面貌要求仍然较为宽泛,“不限”政治面貌的职位10544个,达总职位数的87.20%;政治面貌要求为“中共党员”的职位数仅有1415个,较2012年略有增加。

  953职位须专业考试

  2013年“国考”继续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如银监会、证监会)和非通用语职位的招录,实行“2+X”模式,即除进行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外,报考人员于2012年11月24日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这届“国考”必须要参加专业考试的职位有953个,占总招考职位比例7.387%,比去年增加了50个职位。以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考职位为主。

  此外,从学历来看,本科可报职位的招考人数为18133人,占总人数的87.01%;大专可报职位的招考人数为2299人,占总人数的11.03%。

  华图教育公职研究院统计分析显示,本次“国考”不限专业的职位有144个,约占总职位数的1.12%,不限专业的招录人数有337个,约占总招录人数的1.62%,绝大部分的职位依然有明确的专业要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