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秋补升温阿胶虫草价格见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12 06:20:21 字号:TT

青岛秋补市场升温 阿胶虫草价格见涨

青岛秋补市场升温 阿胶虫草价格见涨

  俗话说“春种夏收、秋收冬藏”,随着天气渐冷,岛城秋补市场逐渐升温,阿胶、虫草及西洋参等多种滋补品价格纷纷上涨,但销量依然猛增。同时,随着药材价格的不断攀升,也滋生出不少以次充好的现象,消费者购买时最好选择正规大药房。

  阿胶虫草再度涨价

  “阿胶每斤825元,这是全市统一零售价。”昨日记者在台东三路医保城大药房看到,前来购买秋季滋补品的消费者

很多,尤其是阿胶专柜前更是络绎不绝。该店郭经理向记者介绍说,最近几年阿胶的市场占有率一路攀升,阿胶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几乎是一年涨一回,有的时候甚至一年涨价多次,“原来1斤阿胶才300来块钱,后来就涨到500多块,去年涨到700多块钱,今年又涨到825块钱。”郭经理介绍说,由于阿胶价格越来越高,市场上造假的情况也不断出现,为此,今年阿胶启用新的防伪手段,“首先是一体成型的铁盒外包装,内部有防伪封条,还有数字编码可以打电话。虽然阿胶今年再度涨价,但丝毫没有影响其销量,9月份以来销量一直不错。”郭经理说。

  在台东众生大药房内,记者看到这里的品牌阿胶也卖825元/斤,该店药师赵师傅告诉记者,今年不光阿胶涨价,虫草价格也上涨了不少,目前优质虫草的价格一般在每克300元以上,最贵的卖到每克四五百块钱,比同重量的黄金还贵。

  买补品当心买成包装

  “现在秋补市场有个怪现象,就是‘买的不吃、吃的不买’,结果导致很多药商卖的不是药材,而是包装。”岛城某药房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同一种药材,品相高低不同,价格也会相差很大,“比如说虫草吧,品相一般的一克才卖200块钱,可品相好的就能卖到500块钱。”而部分商家就将品相不高的药材,加以精美包装,再卖出高价。王先生说,普通一盒蜂胶,才卖七八十块钱,但改换包装再配上一点没有什么药效的花粉之后,就能卖到几百块钱。散装的大桶槐花蜜,每斤60块钱,装进精美玻璃瓶再冠以蜂王蜜之类的“模糊概念”,身价立马翻上几倍。

  更难分辨的,则是给药材“整容”。“现在虫草最火,造假也最厉害。”王先生介绍说,虫草一折断立刻就不值钱了,药商就把棉绳蘸上稀饭,等稀饭干掉以后,用发硬的棉绳将断掉的虫草再度串起来,粗糙一点的干脆用牙签,从外部很难看出破绽。王先生介绍说,鉴别虫草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开水浸泡,真虫草浸泡后,虫体和菌座不脱落,而且水质澄清,没有沉淀物;而经过改造的虫草,虫体就可能与菌座脱落,虫草的颜色也会退掉,此外水中还可能有很多沉淀物。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进补,比如阿胶,糖尿病患者就不能服用,所以大家在秋季进补的时候,还是要遵照医嘱和个人的身体情况。”王先生提醒说。(记者 官华晨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