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9·18事变81周年:一寸山河一寸血 历史的警钟永远的昭示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8 13:59:36 字号:TT

    1931年的9月18日,炮声轰隆,炸毁了南满铁路,炸开了沈阳城。这一炸,在中国人心里烙上了一道永恒的伤疤。这一天,成为中国人民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历史起点。

    历年“9·18”这天,在沈阳,在南京……在中国的许多城镇,警报齐鸣,警钟声声,宣告着中国人民振兴中华、抵御外辱的决心。

    历史,不该遗忘。警报是铭记国耻,而铭记不仅仅是回味伤痛;牢记历史,就要居安思危,砥砺前行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继承先辈遗志……”9月14日,福建公安边防总队漳州边防支队官兵拉响9分18秒的警报,并和驻地学校的学生们举手宣誓。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校园上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老人表示,今年“9·18”,他将一如既往,前往纪念馆祭奠遇难同胞和死去的母亲。沈阳,这座曾经饱受日本侵略者蹂躏的城市,连续十多年用拉响警报的方式纪念“9·18”这个惨痛的日子。“这是我们民族的耻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拉响警报,就是拒绝遗忘的重要方式。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研究员说,“9·18”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记忆。

    “丧失对历史的记忆,‘心灵便在黑暗中行走’。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说。

    “很多时候,‘居安思危’只是一句口号。而现在则是每个中国人必须正视的事实。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当前,日本军国主义有复活的危险,此时的警报和钟声,再次提醒人们牢记历史,激发民族自尊心,增强民族凝聚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纪念“九一八”,既是要对维护和平愿望的表达,也是对那些否认侵华历史的日本政府官员和右翼势力的警告。

    历史,不容篡改。日本侵华是铁的事实,正如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无可争辩;正视历史,是一个民族应有的品格。

    “18日夜,月近半圆,高粱地黑沉沉的一片……岛本大队川岛中队的河本末守中尉,以巡查铁路线为名,带领数名部下向柳条沟走去……河本亲自把骑兵用的小型炸药安装在铁轨下,并点了火,时间是10点过了,轰的一声炸响,铁轨和枕木都炸飞了。”——这是“九一八事变”策划者在《文献昭和史》中的描述。

    然而,当年日军反诬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向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起进攻。

    几个小时,日军占领沈阳城;仅一星期,日军侵占辽吉两省;4个多月东北沦陷。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起,几千万中国人沦为“亡国奴”,中国的抗日战争也于此掀开序幕。

    “沈阳城被占之后,日军大开杀戒。在大南门城楼上,天天能看到中国人的头在那挂着。”这些血淋淋的惨剧,在“九一八事变”亲历者孙世箴老人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75年过去了,南京大屠杀给佘子清老人带来的伤痛依然清晰:日本兵不分男女老幼,逮着就杀,江水很快染成了红色。 “我亲眼看到母亲被日本兵杀害,我的额头上至今留有他们用枪砸下的伤痕。 ”

    然而,日本右翼势力不但不曾真诚道歉,还用各种方式否认侵华史实,当今更是变本加厉制造钓鱼岛“购岛”闹剧企图占据中国领土。

    “日本侵华是铁的事实,且蓄谋已久。 ”王建学说,“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起点。当今的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也让人看到日本军国主义余孽的阴影。从甲午战争直至窃占钓鱼岛,日本右翼势力对外扩张的图谋100多年来从未停息。

    “‘九一八事变’与窃据钓鱼岛,均与日本军国主义以及右翼势力扩张一脉相承。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说,妄图“窃岛”是二战以来日本右翼势力未得到清算的集中表现。

    朱成山认为,日本强行“购岛”是否认侵华历史的再次丑陋表演,是往曾经受到日本军国主义伤害的中国人民伤口上撒盐。

    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说,日本的做法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直接挑战。

    王建学指出,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否定侵略的言行,受害最深的将是日本年青一代,如果不吸取教训,历史还会重演。

    尊重事实、正视历史,是一个民族应有的品格。一个民族,只有正视历史,才会对所犯过错、罪孽忏悔,才可能不重蹈覆辙。尊重历史的,最终才会被历史尊重。

    历史,不能重来。民族屈辱永志不忘,民族复兴不可阻挡;反省历史,以史为鉴避免悲剧重演,自强不息创造美好未来

    2012年9月18日,在凄厉的警报声中,中国人将完成又一次历史和现实的对话:落后挨打的屈辱永志不忘,振兴中华的脚步不可阻挡。

    “没有一个民族比中华民族更明白‘一寸山河一寸血’的道理。 ”吕超说。

    朱成山说,当今中国绝不能听任日本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在中华民族崛起的今天,任人宰割的历史早已一去不复返。历史学家韩晓东指出,历史一再表明,面对强权与侵略,敢于抗争、敢于牺牲,同仇敌忾,就一定会取得正义的胜利。

    81年后回望,是为了从历史中找寻未来的方向。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实现国家富强繁荣,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北京市企业家汪宏坤表示,要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用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来支持国家对主权的维护。

    历史告诉我们,团结一心才能克敌制胜。乐玉成说,近代史上,中国之所以饱受列强侵略,就是因为当时国家四分五裂,一盘散沙。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任何外来挑衅能够得逞。 ”

    历史告诉我们,铭记历史,痛定思痛,才能更加清晰准确地把握现在、走向未来。西南政法大学法理学博士生胡夏枫说:“身负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大学生需要冷静理性,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本领的实际行动。 ”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历史和现实均告诉我们,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都有世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

    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中,一串串出自日本游客之手的纸鹤里写满了“日中友好”“反对战争”“祈祷和平”等字样。

    日本国会参议院前副议长角田义一在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时也表示:“那样一场悲惨的战争是不应该发生的,而且绝对不能再发生。我们必须继续推进日中友好。”

    回望历史,国人倍感民族振兴和民族团结的重要,应坚定信念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业当中,不为任何外力所扰。

    回望历史,日本应看清形势,不要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绝不能走侵略与加害其他民族的老路。

    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这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的心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