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酒店洗餐具成本0.4元收2元年赚3万 残渣间消毒间在一起

来源:大众网-- 2012-09-18 09:50:36 字号:TT
   调查

    靠收费,酒店一年能赚三万多块钱

    饭店强制收餐具费该不该?

    记者了解到,《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明确指出:“餐饮用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未经消毒的餐具不得使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则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以上条款明确了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是其应尽的法定义务。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目前岛城饭店向客人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每套收费从1元到2元不等。记者发现,一些饭店没有免费餐具,只提供所谓的一次性消毒餐具,一套多收费一块钱,一些就餐的客人使用的也是这样的餐具。记者走访了市南区的几家饭店,结果发现记者所走访的这些饭店都在使用收费消毒餐具,一家店主告诉记者说:“现在哪个店还不收费啊,餐具消毒都是要钱的。”

    元鼎律师事务所蔡律师表示,餐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免费消毒餐具是应该担负的法定义务,而该项服务所产生的费用作为经营成本的一部分,理应由餐饮企业承担,消费者到餐馆、酒店就餐,购买的标的物既包括食物,也包括餐饮企业的服务。”

    另外,《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也有明确规定,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是其应尽的法定义务,这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的前提,如果饭馆强制消费者使用收费消毒餐具,则属于侵权行为,消费者有权拒绝。

    成本仅0.4元,利润惊人

    为什么饭店会选择使用一次性的消毒餐具呢?记者咨询了青岛一餐具消毒机构的负责人,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目前,餐具消毒单位为了给饭店供应一次性消毒餐具,都在拼命压价,一般一套一次性消毒餐具清洗消毒成本是0.4元左右,卖给饭店再加上几毛钱,而饭店对外可以卖1元钱,也可以从中赚取0.3元左右,一般的中型饭店一天要流转使用300多套餐具,一年下来利润很大,差不多有三万多元。”

    9月15日,记者又联系了一家专门生产消毒餐具器材的公司。记者告诉对方自己以前没接触过这个业务,希望了解一些情况为以后的生意做准备。该公司一位业务经理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两种产品,对方说:“小型机器一天可以给6000到7000套餐具消毒,中型机器一天可以为8000到10000套餐具消毒。”

    随后,对方告诉记者说“你买我们的机器肯定是稳赚不赔的,消毒一个餐具的成本在 0.4元左右,最多不会超过0.5元,卖给饭店的价格,就有高有低了,这要看你自己的资源了。总之,在这个行业,没有三四毛的利润,是没人愿意做的。”

    一年三万元对于饭店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位于闽江路的一家饭店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人工费用很高,如果饭店自己清洗消毒,一个饭店至少要雇一名洗碗工,一个月工资至少要给1000元,算上水电费还有消毒柜的费用,一年下来餐具消毒就要花两万多元。如果由清洗消毒点来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既省去了人工费,还能赚钱,光靠一次性餐具的收费每年就能白赚几万块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