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新课标点亮中国风 宁安路小学首尝外聘“书法师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8 09:23:2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的新课程标准具体内容,其中语文对小学生会写汉字的要求有所降低,而突出了对国粹书法的教育,此举为义务教育阶段语文学习,增添了更多的创意性与灵活性。据了解,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将于金秋正式启用。

   常用字立减400个 书法教育“软硬兼施”

    新课标出台后,记者经过对比发现,虽然新旧语文课标均要求中

小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认识3500个左右常用汉字,但新课标降低了小学生会写汉字的要求。依据新课标规定,三、四年级学生须累计认识常用汉字2500个左右,其中会写1600个左右,而旧课标则要求学生会写2000个左右。对于一、二年级学生而言,新课标的会写字要求也从原来的800到1000字,统一规定低至800字。

    一位教育专家对教育部此举分析道:“新课标之所以如此修订,或许是因为旧课标中几百字不常用,没必要非让学生会写,这种改变体现了人性化的特色。”。对此,部分老师认为,此举是出于减负的考虑,新课标的修订,既减少了死记硬背的内容,又增添了许多灵活运用的知识。此外,背诵篇目的增加也是为了养成学生良好的语言习惯,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这样的修订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收效。

    

    除此之外,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要求,一至三年级学生着重培养学生硬笔书写能力,首先要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而从三年级开始,逐步过渡到硬笔软笔兼学。在这次公布的新课标中,对三到九年级的学生提出了毛笔书法的要求,具体规定,三到四年级的学生除能用硬笔熟练书写正楷字外,还要能用毛笔临摹正楷字帖;五到六年级学生能用毛笔书写楷书;七到九年级的学生能够临摹名家书法,更好的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

    

    岛城新课标全面推行 书法“外教”每周助力

    那么,对于教育部正于金秋推行开展的新课标修订案,岛城的各大学校又施行了那些方案以灵活配合学生们的“写字教育”呢。近日,记者从青岛宁安路小学了解到,学校已严格按照新课标修订案要求,开始了对学生们的国粹书法教育。

    

    宁安路小学的一位老师向记者介绍:“自国家教育部出台了对小学生写字问题的规范后,学校为更好地、更为专业地提升学生们的写字水平,针对三到六年级学生,首次尝试从校外聘请专业毛笔字老师,任教于校内的软笔书法课程,每周授课一节,以使学生得到更专业化的书法教育。”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宁安路小学未来还将依照新课标精神,以更多创意教学,为学生们创造更良好优质的学习环境。(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