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男爱叫浩宇女爱叫欣怡 至少2千人起该名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8 06:55:09 字号:TT

    青岛便民服务  青岛起名重名查询》

    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近日公布,全国去年一年出生的户籍人口中,重名人数最多的男名为“浩宇”,女名为“欣怡”,均超过4万人。排名前三的男名和女名分别为:浩宇、子轩、浩然和欣怡、紫涵、子涵。昨天,记者查询青岛“新生儿起名重名查询服务”发现,青岛至少有2000人叫“浩宇”和“欣怡”。不少新生儿家长告诉记者,给孩子起名字煞费苦心。

    青

岛至少665人叫“欣怡”

    昨天,记者通过青岛公安网的“新生儿起名重名查询服务”,选取了“百家姓”中常用的10个姓查询发现:截至昨日,在青岛市已登记常住人口中,“王欣怡”有154人,“李欣怡”有133人,“刘欣怡”有99人,“张欣怡”有91人,“杨欣怡”有39人,“陈欣怡”有38人,“赵欣怡”有32人,“孙欣怡”有29人,“周欣怡”有29人,“徐欣怡”有21人。以上加起来,青岛的“欣怡”至少有665人。

    “欣怡”与“心怡”只有一字之差,都很受欢迎。在青岛市已登记常住人口中,“王心怡”有212人,“张心怡”有122人,“李心怡”有121人,“刘心怡”有104人,“赵心怡”有51人,“孙心怡”有32人,“杨心怡”有32人,“徐心怡”有27人,“陈心怡”有23人,“周心怡”有23人。以上加起来,青岛的“心怡”至少有747人。

    全市超过千人叫“浩宇”

    在新生儿男名中,“浩宇”受青睐的程度可见一斑。截至昨日,在青岛市已登记常住人口中,“王浩宇”有548人,“刘浩宇”有156人,“李浩宇”有131人,“张浩宇”有125人,“孙浩宇”有85人,“赵浩宇”有85人,“杨浩宇”有57人,“陈浩宇”有54人,“徐浩宇”有41人,“周浩宇”有40人。以上数字加起来,青岛的“浩宇”至少有1322人。此外,入围全国去年新生儿男名重名前三甲的“子轩”和“浩然”也“不甘示弱”,我市“王子轩”有223人,“王浩然”有370人。在入围新生儿女名重名前三甲的“子涵”中,我市仅“王子涵”就有430人。

    起名字体现时代变化

    岛城一位名叫“心怡”的女孩家长告诉记者,虽然知道这个名字很受欢迎,以后上学或上班会有重名的可能,但是他们一家人都很喜欢这个名字,“有的时候名如其人,女孩嘛,肯定要取个好听的名字,让人听到名字就觉得很美好。叫的人多也无所谓,说明这个名字就是好,能重名也是缘分呢。”

    “现在孩子的名字一般都是比较文雅的,不少家长都受到了港台剧的影响,起的名字都文绉绉的。”岛城一所小学的老教师告诉记者,她觉得起名字也是一种文化,每个阶段最常用的一些名字,体现了时代的变化。

    公安不建议随意改名

    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建议市民因为重名或觉得名字不好听等原因随意改名,尤其是16岁以上的市民,因为改名涉及到身份证、学历证、工作证、社保等个人信息资料的变更,所以会给个人生活带来不便。而且改名也容易给一些违法犯罪人员提供“隐姓埋名”的便利,增加侦查难度。

    新闻延伸

    为起好名字一掷千金

    记者了解到,不少新生儿家长为了给孩子取名,真是煞费苦心,有的天天抱着《新华字典》和《康熙字典》查繁简字的字义和搭配,有的为了让孩子名字“扬名吐气”,到处寻找对周易姓名学有研究的“大师”,取个名字少则600元,多则一两千元不等。市民刘女士最近分别花重金找了“青岛大师”和“台湾大师”给女儿取名字,结果双方的“周易数理理论”截然不同,半个多月过去了,女儿的名字还是没有定下来。“起名字急不得,我想一步到位,省得以后孩子不满意,改名字很麻烦的。”刘女士说。(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