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频现单栋税收过亿楼宇 领跑青岛楼宇经济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02 07:34:35 字号:TT

  近日,市南区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十条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今后,该区每年将安排可支配财力的10%作为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拿着刚刚出炉的意见,海航万邦中心总经理闫伟欣喜异常:“几乎所有政策都会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从去年11月份开始,普华永道、惠普、法国乔达国际物流等10多家企业已陆续入驻中心,目前尚有十几家企业正在洽谈。这些利好政策无疑将会让

我们更快地跻身‘亿元楼’之列。”

  记者从市南区商务局了解到,目前,该区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达122座、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楼宇入驻企业1.7万余家,其中,全口径税收过1亿元楼宇17座。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区商务楼宇总面积将达500万平方米,税收过亿元楼宇达20座。“亿元楼”正在成为市南区乃至全市楼宇经济的领跑者。

  “亿元楼”带来规模效应

  “亿元楼”主要集中在香港中路国际金融商务核心区内,17座“亿元楼”建筑面积共80万平方米,只占该区商务楼宇总面积的20%,但高达44亿元的税收产出却占该区2011年税收总额的32%,由此带来的经济规模、效益产出和消费拉动更是非常可观。“亿元楼”的强势发展,有效解决了中心城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地域狭小、发展空间受限等主要困难,实现了“空间有限、发展无限”。

  青岛国际金融中心公司负责人刘秀香告诉记者,青岛国际金融中心2001年建成,以58层高、10万平方米的面积成为当时我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目前,已有69家企业入驻,并长期保持着100%的入驻率。“除了1至20层为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自用外,众多世界500强企业也已成为我们的客户。‘居者择其邻’,这些企业也是互相影响的。”她说。入驻该中心的有企业集团总部、有跨国公司区域总部、有著名的中介机构,还有投资、物流、船运或进出口公司等,从中不难管窥其蕴含着的经济实力。这座大楼已连续多年税收过亿元。

  “亿元楼”的崛起与该区多年来致力于发展以总部为特色的楼宇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03年,市南区楼宇入驻企业只有3200余家,税收只有8.9亿元,如今,其楼宇入驻企业已达到1.7万余家,税收达到67.6亿元。

  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市南区还专门成立了楼宇经济发展促进中心,规划了香港中路山东路金融商务区、青岛(市南)软件园、市南国际航运服务区等三大总部经济集聚区,合理布局商务楼宇。对现有写字楼,加快路网、电梯等设施升级改造,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为楼宇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商务环境。对新建成的一批大体量、多功能、智能化、地标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积极引导其楼宇品牌、客户层次、服务品质、硬件设施等向5A甲级标准发展。

  第三产业集聚,特色楼宇形成

  市南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亿元楼”入驻企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总体呈现以金融业为主,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辅的格局。17座“亿元楼”集聚了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8家税收过亿元的银行,平安财保、三井住友等10余家知名保险公司,以及中国联通等20余家国内外500强企业设立的区域性总部。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市南区楼宇经济的产业主体。

  一批产业特征比较明显的特色楼宇已经形成。譬如,金融业相对集中的招银大厦、华银大厦;货运物流企业相对集中的数码港、远洋广场;对外贸易企业相对集中的世贸大厦、香格里拉写字楼;科技企业相对集中的青岛(市南)软件园等。

  相关专家认为,市南区“亿元楼”扎堆,体现了该区楼宇经济发展的特点:楼宇企业按产业链条集聚,共生发展态势明显;高税收楼内必有税收集聚型的总部企业;现代服务业已成楼宇产业主体,服务经济渐成气候;楼宇呈现税收产出高、租金产出高、拉动效力高、能耗低的“三高一低”特征。

  目前,市南区拥有纳入青岛市统计口径的总部企业129家,占全市的47%,其中包括永旺东泰、汇丰银行等34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以及麦凯乐、新华锦集团等40家中国500强企业区域总部。从发展层级上看,市南区拥有青岛啤酒、海信集团等国家级企业总部9家,以及马士基(中国)青岛分公司、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省级企业总部24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