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买感冒药实行实名制 青岛药店限购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1 13:12:10 字号:TT

买感冒药也开始实名制

买感冒药也开始实名制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原则上不再批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仿制药注册;限制最小包装规格的麻黄碱含量。同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这意味着,今后市民购买含麻黄碱的感冒药需要登记身份证了。记者探访发现,药店并未开始登记顾客身份证,但多数药店都对购买数量有限制。

  新康泰克一次限购5盒

  昨天上午,记者走

访了中山路、台东多家药店探访发现,多数药店对购买含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有限购要求,每人最多能购5盒。在台东一家药店,当记者表示要购买6盒新康泰克时,遭到了导购人员的拒绝,“对不起,我们这里最多只能卖5盒,多了不让卖。 ”导购人员告诉记者,新康泰克等感冒药含有可以提取毒品的成分,一些不法分子大量采购后用于制毒,药监部门已经出台了禁令,每人每次最多能买5盒。

  导购人员表示,除了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美敏伪麻等药都在限购之列。据介绍,目前在药店购买含麻黄碱类成分的感冒药还没有登记身份证的要求,药店也未接到药监局和公司的通知。

  药店要求搭售其他药物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药店在销售新康泰克等药时有“搭售”要求。记者在中山路国风大药房以顾客身份向药店购买新康泰克胶囊。 “这个不单独卖,你必须再买其他三种厂家规定的药,像布洛芬、康必得。 ”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这个是厂商规定的,为了控制购买者提炼麻黄碱制造毒品。国风大药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因为从药企购买新康泰克时对方就有要求,必须同时采购布洛芬等其他药物,否则不予出售,“我们总不能把这些药砸在自己手里吧,只能规定让顾客也得同时购买。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新康泰克,购买其他感冒药不存在搭售问题。不过,按照药店这一规定,记者原本只需十几元钱购买,现在全套买下来则要花五十元左右。

  记者又来到河南路上的丰硕堂大药房,想购买新康泰克,结果得到一样的答复,只不过是搭配的药不一样,价格也是50元左右。在其他几家药店,记者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市药监局已接实名通知

  记者采访了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传来一份国家药监局的通知,表示已经接到了国家药监局的通知,规定市民近期购买含麻黄碱的感冒药需要登记身份信息。该负责人表示,药监部门对含麻黄碱类感冒药管控一直很严格,国家药监局曾出台措施,对此类药物进行限购,此次再次出台新规,表明监管力度再次增强。

  市药监局会加强对药企的监管,坚决查处违法规定的售药行为。(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张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