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武大郎穿越千年现身栈桥卖炊饼 路人震惊(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17 14:29:06 字号:TT

武大郎穿越千年现身栈桥卖炊饼

武大郎穿越千年现身栈桥卖炊饼

  武大郎从宋朝穿越到2012了?近日,多名读者反映栈桥附近有一个穿着古装的男子,挑着扁担在卖炊饼。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武大郎”,虽然他并非真人,但的确来自武大郎的故乡阳谷县,特意打扮成武大郎的样子吸引消费者眼球。

  现场 栈桥边“武大郎”卖炊饼

  “武大郎,真的是武大郎呢!”市民张先生在栈桥附近景区看到了“武大郎”,他举着一个印有“武大郎炊饼”的三角

旗,连穿的衣服都与《水浒传》中的武大郎一模一样。“他最近老在这一片晃悠,穿着一套蓝色的古装衣襟,还戴着黄头巾,还不停地吆喝卖烧饼卖烧饼,我第一眼看的时候还觉得挺震惊,还以为是看错了。 ”张先生对记者说。

  昨日下午,记者在老舍公园附近果然看到了“传说中”的武大郎,他穿着一套深蓝色的连体衣襟,下身围着白色的围裙,头上戴着黑色的帽子,帽子上嵌着一条黄色的绸缎。与之相配套的是扁担上挂着的一条倒三角旌旗,上面写着山东名吃武大郎炊饼。

  “武大郎”告诉记者,他原名张中才,来自武大郎的故乡阳谷县。张中才说穿上武大郎的衣服,挑着扁担到处叫卖也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几乎走到哪里,这身穿越到宋代的打扮都会吸引不少人的围观,这也为自己带来了不少生意。

  销售 一天能卖出200多盒

  记者在张中才随身携带的两个纸箱中看到,里面装满了“炊饼”,说是炊饼,其实就是经过油炸后的薄饼,上面还撒满了一层芝麻,每五张炊饼被装在一个塑料袋中,每盒炊饼的售价为6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200多盒,一天的销售额能到1000多元。目前,张中才的主要根据地集中在栈桥景区附近,每天能围着老城区逛五六圈,累的时候就停下来在路边销售。

  张中才介绍,之所以选择在老城区附近,就是因为那一块人比较多,人多的地方商品就好卖。 “首先是我这身装扮比较吸引人,特别是在人多的地方容易引起围观,而且景点附近多是烤鱿鱼、螃蟹等食品,我的炊饼跟这些烧烤比起来更有特点。”每天早上7时左右,张中才就背着两筐炊饼出门,直到把所有货品都卖完了才回去。

  足迹 曾去过30多个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是张中才第二次来青岛卖炊饼,前年夏天他曾经来过青岛卖炊饼,并且也是在栈桥附近售卖。今年已经是张中才卖炊饼的第五个年头了,五年来他坐着火车跑遍了全国大大小小的三十多个城市,最南到过广州,最北到过北京。每到一个城市都换上自己的武大郎服吸引消费者来买烧饼。最让张中才记忆犹新的是在宁波、义乌一带卖炊饼,“那里的人特别喜欢吃我的炊饼,每天能卖出七百多盒,光是销售额就达到4000多元。 ”

  多年的销售经验也让张中才总结出了一套销售经,冬天天冷的时候就到广州、福建等地销售,而天气热的时候就辗转青岛这样气候比较凉快的地方。尽管商品的销路还不错,但每天却很辛苦,因为是挑着扁担在城市各处转悠,每天基本上都在不停地走,两个装货的纸箱加在一起大约有30斤重。

  幕后揭秘

  《水浒》炊饼实为馒头

  古典名著《水浒传》中,宋代山东清河县的武大郎,天天挑担沿街叫卖炊饼。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将“武大郎炊饼”与“烧饼”等同起来,其实,《水浒传》中所记载的“武大郎炊饼”并不是什么“饼”,而是一种馒头!据《辞源》载:“宋仁宗赵祯时,因蒸与祯音近,时人避讳,呼蒸饼为炊饼。”那蒸饼又是什么呢?《辞源》中解释:“即馒头,亦曰笼饼。”因此说,“炊饼”就是馒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