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滥喝止咳药水能变矮 男孩身高萎缩12公分变虚弱

来源:QTV-- 2012-08-15 08:05:13 字号:TT

    家里有孩子的,一旦碰上个流感,咳嗽是免不了的了,这个咳嗽最烦人了,一时半会好不了不说,还容易引起肺炎这样的慢性病,对付咳嗽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呢?止咳药水我想很多家长用过,很管用,一喝就灵,可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广东一男孩喝止咳药水上瘾,结果,身高萎缩了12公分,喝止咳药水会让孩子越长越矮?记者赶打听打听这个事。

    画面中的男孩叫强仔,从12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二十

瓶,以每瓶120毫升计算,强仔每天至少喝掉了1000毫升止咳水,而在其滥用药物历史长达8年后,身体越来越虚弱,最后不得不到医院检查,发现,病根是骨质疏松。而导致变矮的罪魁祸首竟然是止咳药水,是长期滥用还是药物本身的问题呢?不少家长开始担心起来。

    采访过程中,很多家长都有给孩子服用止咳药水的经历,虽然目前自己的孩子并没出现严重的后遗症,但是家长很想知道这止咳药水是否真的会对孩子的身高造成不利影响。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主要原因就是止咳药里,有一部分成分,含有一定类激素,平常用的甘草片,类激素物质本身就可以造成钙质的脱失,大量的钙质从骨骼脱失血液当中,这样骨质是疏松的了,就会影响到骨骼的发育。

    徐主任介绍说,像媒体报道的那位患者,是由于长期滥用止咳药物造成的,像这样的病例,在我市虽然从来没有碰到过,可是通过接诊可以看出,不少家长存在滥用药物的现象。专家提醒,孩子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滥用药物,而长期滥用药物,导致的后果就更可怕了,专家特别提醒家长:第一不能服药时间过短,立马见效,这样做不到,第二,不可能十天的药,一天吃就可以缓解,再一个有一些药不能长期服用,这种药还是遵医嘱,医生要是建议别用了,就要停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