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伙疯狂练兵练就神枪手 每天做一千个俯卧撑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4 07:14:28 字号:TT

小伙疯狂练兵练就神枪手 每天做一千个俯卧撑

小伙疯狂练兵练就神枪手 每天做一千个俯卧撑

小伙疯狂练兵练就神枪手 每天做一千个俯卧撑

小伙疯狂练兵练就神枪手 每天做一千个俯卧撑

  绿色军营,卧虎藏龙。一部《士兵突击》电视剧让全国的电视观众对当代中国军人有了更新认识,对优秀士兵是如何炼成的有了更新的理解。其实驻青部队中同样有像“许三多”那样练就一身高超军事技能的“精兵”。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早报记者走进军营,采访了一批优秀士兵,看看驻青部队的“许三多”们是如何将自己百炼

成钢的!

  说起侦察兵,人们首先想到战争年代,战士们钻山入林深入敌营的战斗情景。和平年代里,不打仗无战争,侦察兵不用日夜操练吗?如果这样想,你就错了。在青岛警备区两栖侦察队,士兵们每天都在进行作战本领的学习和训练,还出现了一名侦察兵 “枪王”——他入伍7年,熟练掌握两栖侦察30余个训练课目,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潜水、攀登、擒拿格斗、车舟驾驶等作战本领;他有超强体能,是动如脱兔的“飞毛腿”;他有过硬技能,是创新训法的“小诸葛”;他就是被誉为“陆上猛虎、海里蛟龙”的青岛警备区两栖侦察队侦察班班长崔振。

  人物档案

  崔振,1987年1月出生,河北衡水人,2005年12月入伍,2009年11月入党,现任青岛警备区两栖侦察队侦察班班长。入伍7年来,先后5次参加济南军区和山东省军区组织的各类侦察、潜水、狙击手骨干集训,先后被军区表彰为 “十大精武标兵”、“十佳射手”,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训练

  每天做一千个俯卧撑

  在青岛警备区见到崔振,一开始他并没向记者展示精准的枪法技艺,而是一下做了1000次俯卧撑,让记者对他的身体素质叹为观止。崔振说,要想成为神枪手,就要有过硬的体能素质,这是一名侦察兵的基本素质,也是成就一名神枪手的基础。

  为了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侦察兵,崔振通过高强度的侦察训练向侦察兵的各项优秀指标发起冲刺,无论是攀登、射击基础课目,还是牵引横越、排爆驾驶等特种技能,崔振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不少战友劝他训练没必要这么卖力,但在崔振心里,却有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当兵只为打仗,精武永无止境。为了练就和保持过硬的侦察技能,寒来暑往,他每天10公里越野跑总是冲在最前头,每天1000次俯卧撑、1000次仰卧起坐、1000次深蹲起立从未改变。攀登训练,每天手上都是血糊糊的;狙击训练,一趴就是一天;潜水训练,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游泳训练,每天在冰冷的水里至少游10公里。面对超常强度的侦察训练,他总是乐此不疲,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的劲。

  一次,上级组织射击考核,其他班都在进行射击预习训练,而崔振却带着全班在搞俯卧撑、百米跑。一些战士不解:“不练射击练体能,这样练能打准吗?”他神秘地微微一笑:等着瞧吧!果不其然,考核成绩出来,他所在班战士射击成绩最好。考核结束后,大家百思不得其解。他解释道,这样可以增加臂力和身体适应性,提高举枪的稳定性,消除射击时的浮躁情绪,这就是狙击手“快、准、精”的训练法则。

  研究

  6本笔记成就“蜘蛛侠”

  飞檐走壁,这是崔振向记者展示的第二项功夫。10秒,崔振已跃上10米高崖顶。这块训练用崖壁与地面垂直,只有几处岩点可以用来支撑身体,可崔振手脚并用,一转眼就“飞”了上去。“优秀的侦察兵不仅要求体能好,更需要反应快!”崔振说,刚入伍时,他体能基础比较好,本以为攀登崖壁很简单,可没想到,第一次攀登悬崖摸底考试,他用了55秒,成绩垫底。为提高速度,他每天都在崖壁前攀登40次,汇总起来有60多层楼高,此后训练成绩提高很快。

  崔振体能基础比较好,新兵考核,以全优成绩被评为营“十佳新兵”,并获营嘉奖一次。下连后,无论是400米障碍、5公里越野跑还是单双杠、100米跑等体能项目,他的成绩一直稳居连队前三名。战友们将“飞毛腿”雅号送给他。一次连里组织攀岩对抗赛,对手是十年老兵谢晓龙。十米的距离看似不长实则艰难,想到自己年轻有优势,本以为胜券在握的崔振却被落下两米多,慢了近4秒,这让崔振看到了差距。这场对抗赛,他输得口服心服,也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好体能快反应才能成为一名优秀侦察兵。从那以后,训练场上,他用心观察老兵的动作;训练间隙,他仔细揣摩要领;业余空暇,他虚心请教学习,逐渐掌握了手脚协力的攀登方法,将攀登成绩提高了3秒。

  2009年,崔振和张茂春等全区侦察骨干参加了在烟台组织的国际侦察兵比武海选。在10余天的选拔考核中,他发现张茂春作为一名优秀侦察兵身上所具有的过硬素质,特别是他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和对复杂环境的驾驭能力给自己留下很深的印象。

  因为诸多原因,那次他落选了,而张茂春胜出。崔振领悟到光练就一身硬功夫不行,必须具备快速反应、随机应变、临机处置能力等更为全面过硬的素质和能力。他先后通读了《战场心理学》、《侦察兵手册》、《猎人日记》等10余本书籍,并准备了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训练中的体会感悟,一个星期分析一下,一个阶段小结一次。如今,他已写满了6个本子、共计3万多字的训练笔记。

  射击

  每天换弹夹上千次

  崔振被称为神枪手是因为参加济南军区组织的集训比武考核一举夺魁,荣获军区“十佳射手”称号。那一次,他奉命参加军区组织的侦察兵骨干对抗射击集训,到集训队之后,他才发现与野战部队选手相比,无论从技术装备还是训练方法,差距太大。单位训练用枪是81-1式,而集训考核用枪却是95式,这种枪在一线作战部队较为普遍,而他是第一次见到,更甭说实弹射击了。

  “领导把我放这儿是让我来参加比赛的,我没有理由退却,必须坚持下去,而且要做到最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从最基础的持枪端枪练起,在完成教练布置任务的基础上,他坚持加班加点训练,不断地出枪、击发、收枪,每天光更换弹夹就要上千次,缠在手指上的胶带不到半个小时就被磨破。破了再缠、缠了又破。一整天训练下来,他用掉3根胶带,根根都染满血水,左手也慢慢红肿起来。吃饭时,他端碗都很困难。

  手肿了,皮破了,胳膊麻木了,他依然咬紧牙关坚持训练。为练就枪手过硬本领,他把圆石子、子弹壳放在枪管上,自己规定两小时不能掉,掉一次加练10分钟;练识别目标能力,他盯着手表秒针,5分钟不眨眼,迎风迎光迎沙不流泪,每天经历着血与火的考验。

  考核比赛的那天黄昏,在泰安某靶场,200米开外的密林间,模拟“敌”头像靶缓缓竖起,远远望去,头靶还不及指甲盖的一半大。崔振手指轻轻预压扳机,子弹就要出膛。

  突然,风向陡变,风速陡增,草木摇曳,指挥员不禁倒吸一口凉气。眼睛一瞟,崔振准确判定风向、风速,深吸一口气,稳健击发。“砰!砰!”一个点射,两发子弹,一发打进人中,一发穿透眉心!最终以9秒97的成绩夺得单兵对抗射击第一名。从未接触过95式自动步枪的崔振,在济南军区组织的集训比武考核中一举夺魁,荣获军区“十佳射手”称号。前来观摩考核的一名将军感慨道,一个来自省军区海防部队的选手能够有此成绩,确实不简单!(记者 刘延青 通讯员 田宝峰 王涛 张道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