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20 05:52:52 字号:TT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首发:红岛经济区规划出炉 市政府暂不北迁

    高新区变身海洋新城

    三城联动的主战场就在高新区。作为青岛“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关键区域,青岛高新区不仅要打造蓝色经济高端产业聚集区,更肩负建设科技生态人文新城的历史重任。在经历了近20年的投资开发、基础建设之后,一座全新的海洋新城已在这片原先的“不毛之地”崛起,而随着红岛经济区的提出,高新区迎来了实现蓝色跨越的历史新契机。

    579亿元投资遭婉拒

    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张卫平介绍说,青岛高新区始建于1992年11月。2006年8月经科技部批准在胶州湾北部扩区,形成胶州湾北部主园区,政策区面积达到19.75平方公里。目前形成了以胶州湾北部主园区为主体,协调指导青岛高科园、青岛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青岛科技街、市南软件园的“一区五园”发展格局。其中,主园区政策区面积9.95平方公里,是临近青岛主城区唯一可供大面积开发的土地,努力建成蓝色经济的重支撑区、高端产业的新兴集聚区。

    按照青岛蓝色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发展定位,立足于大青岛地区和胶州湾区域资源禀赋,青岛国家高新区紧跟全球产业转移新动向,围绕“高、轻、特”产业方向(高:技术含量高,处于产业价值链高端;轻,结构轻,资源能耗低;特:差异定位,突出特色),重点培育“1+3”产业体系,即:突出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壮大蓝色生物与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同时,盯紧重点产业链高端环节,引进知名大企业和大院大所,引领形成青岛乃至山东半岛蓝色高端产业新亮点。截至目前,累计引进了包括德国博世、台湾冠捷、东碧机械、美国TRW、诺普信北方区研发中心等在内的企业及项目349个,总投资约723.9亿元,其中过亿元重点产业项目96个,总投资650亿元。同时,先后婉拒了73个污染较重或不达标准的项目入区,设计总投资达579亿元。

    马路难见古力盖

    2012年,青岛高新区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青岛市打造“蓝色硅谷”的重大机遇,以胶州湾北部园区创新发展为龙头,充分发挥高新区组团发展、多点带动、区园联动的作用,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主园区将紧紧围绕青岛北部新城开发建设,重点规模化发展软件外包、研发孵化、高端制造,建设高新技术密集区和科技、生态、人文新城。到2015年,争取将青岛高新区整体上发展成为:集知识创新密集区、研发孵化密集区、高端产业密集区、高端服务密集区为一体的自主创新战略高地、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载体和实现创新驱动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域。

    走在高新区的宽阔马路上,记者发现一个古力盖都没有看到。对此,高新区管委王庆林部长介绍说,按照规划,青岛高新区在开发建设之初,就将用地比例锁定在了“三个三分之一”上,即生态绿化用地三分之一,生活配套用地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用地三分之一,并以此作为区域发展的用地方针,努力将青岛高新区建设成为一个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区,发展成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宜业宜居的第三代生态科技新城。而在基础建设方面,高新区严格按照高标准推进,“在道路建设中,高新区实施综合管沟工程,所有的管线都在地下超过两米高的综合管沟里。”王庆林介绍说,通过综合管沟工程,高新区将电力、通信、热力、给水、中水和工业预留管道全部纳入地下,彻底杜绝“拉链马路”的现象。

    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在高新区管委大楼的东北方,一片建筑正在飞速“成长”,这就是由香港世茂集团投资的世茂城市服务综合体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美元,总建筑面积139.42万平方米,一期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将建成并通过验收,达到入住条件,建设内容包括高品质房地产住宅、社区医疗服务设施、社区幼儿园、沿街商业配套等设施。据悉,世茂集团将无偿代建一所包括小学和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后移交高新区管委。项目规划以美国 “新城市主义”作为设计理念,充分强调公共价值最大化,以联排、合院住宅及高层景观大户型住宅为主,全面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世贸城市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用地位于青岛高新区正阳路以南规划高尚居住生活区内,占地面积约93万平方米。按照高新区规划,这一区域是其东部创新岛群中高尚居住、商务休闲和旅游度假聚集区。 ”王庆林介绍说。

    蓝色硅谷核心区预计2020年建成

    昨日上午,记者从“蓝色硅谷核心区发展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做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龙头城市,青岛率先提出了打造“中国蓝色硅谷”的战略构想。蓝色硅谷总规划面积576平方公里,包括“一区一带一园”,其中核心区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占总规划面积的76.9%,预计2020年基本建成。

    据介绍,蓝色硅谷总规划面积576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划面积351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包括“一区一带一园”。“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也就是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的管辖范围,包括即墨市鳌山卫镇和温泉镇,规划面积443平方公里,占总规划面积的76.9%,其中陆域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一带”由核心区向南,沿滨海大道延伸至崂山区科技城形成的一条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一园”即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记者 官华晨)

首发:红岛经济区规划出炉 市政府暂不北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