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滚烫电褥子冒出滚滚浓烟 97岁老翁被呛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7 06:31:04 字号:TT

  垫在身子底下的电褥子冒出滚滚浓烟,熟睡中的97岁老汉被呛醒,因为腿脚不灵便,只能仰躺在滚烫的床上,等待着救援。危急关头瑞昌路派出所的民警和119消防队员破门而入,抬着老人冲到了楼下,120急救医生一路做着胸外按压,老人被迅速送往市中心医院抢救。前天夜里9时左右,瑞昌路一栋居民楼2楼发生火灾,一名独居老人因吸入过量浓烟,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破门而入抢出九旬老翁

  “当时我们楼道里

全都是烟,住在楼上的邻居开始逐层寻找,找到2楼时发现,浓烟是从老人的房间里冒出来的。”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住在2楼的邻居大妈称,他们赶紧去敲老人的门,但里面根本没有人回应,大家赶紧拨打了110、119报警求助,居民们只见屋里有浓烟冒出,没有明火,门又打不开,只能立即带着家人撤离到楼下。

  “老人已经97岁了,腿脚不便利,平时根本就不出门,他很可能还在屋里。”知情邻居告诉瑞昌路派出所的民警,老人平时都是女儿来照顾,但邻居都没有她女儿的电话。看火情紧急,民警和消防队员立即砸开了老人家的厨房窗玻璃,撬开了防盗门,戴着空气呼吸器的消防队员进入屋内,此时老人仍然躺在起火的床上,张大着嘴巴,呼吸心跳都已很微弱,床上的被褥被烧得焦黑,民警和消防队员用被子兜起老人,冲出了火场。

  抢救半小时老人终离世

  “老人吸入了太多的浓烟,而且年事已高,烟中毒对他的内脏和呼吸系统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早已在楼下等候的120急救医生立即为老人做胸外按压,民警配合着给老人做人工呼吸,经过现场抢救,老人恢复了微弱的心跳,随后送往医院。昨天记者从中心医院了解到,老人中毒太深,在医院抢救了30多分钟后,仍然不幸去世。

  “很可能是老人垫在身下的电褥子电线短路,引发了这场惨剧。”昨天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消防部门的专家在火场做鉴定,邻居们说,老人年纪大了怕冷,前天下了雨,晚上床铺比较潮,老人可能打开了电褥子,电线短路引起火灾。邻居说,老人今年97岁了,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等老年病,腿脚不灵便很少出门了,他有一儿一女,年纪都不小了。(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

  民警提醒

  高龄老人独居需特别关注

  “高龄的老人多伴有老年病,已经无法应付生活中的突发情况,需要儿女在身边照顾。”瑞昌路派出所的民警提醒,高龄老人除了容易突发疾病外,因为身体器官衰老,对外界刺激反应慢,敏感度低,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如燃气泄漏、家中起火或者有人入室行窃等危险,特别是无人在身边照应的独居老人,情况更加危险。子女应多关注老人的健康和家居设施的安全,定期检查水、电、气设施运行情况。要给独居的老人多打电话联系,最好每天去看望。对身体多病的高龄老人,提倡子女和老人共同居住,以便及时发现处理异常情况,以免发生意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