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一村借村民39万修路 村委见记者开车跑

来源:QTV-生活在线-- 2012-06-10 08:54:11 字号:TT

    借钱不还:村民借给村里钱 村委却当老赖

    胶州铺集镇天台寺村的做法,让村民们慌了神,两年前,村委向大伙借钱修路,等啊盼啊,眼看合同到期了,可钱却没了着落。东西路都是我们垫上钱打的,我们就要一个说法,给俺钱。胶州铺集天台寺村,位于铺集镇的西北边,走进村子,清一色的水泥硬化路面,看起来干净整洁,可十几户村民却满肚子委屈,为了村里能有个好环境,当初俺们贡献可不小,结果呢!村民:村里在两年

之前,道路硬化建设,村里没那么多钱,就借个人一些,借贷关系,打这路。村民:书记和主任,到我那儿去,苦口婆心借了两万块钱。村民:我垫上了四万块钱。

    最终,村里一共有14户人家,借给当时的天台寺村村委,三十九万两千块钱,用于硬化地面。村民:从10年的这个时候借的钱,到12年6月2号到期,村民:七月四号,我从银行提的钱,在我家里拿的钱,上头都有村委,村主任的签字,村里的章。村民:现在地到期了,他不给俺还,不给俺个说法。

    村民们说,当初,他们和村委,签订了书面合同,借款期限是两年,村委按照每月一分五厘,付给大伙利息,为了给大伙吃个定心丸,村里还以耕地做为抵押。村民:一旦大队里打不上饥荒,这块地就叫我种着,直到结清为止,也是拿钱,二百块钱一亩,村民:俺都是农民,也想种地,到期还不上钱,种地也行。按照现在的行情,承包一亩土地,一年大约需要500块钱,当初村委跟村民们承诺,如果还不上钱,就以二百或者一百块钱,低价承包给大家,原本大伙琢磨着,这样也划算,可没成想,眼看着合同到期,事情却出了变故。村民:大队里现在定的是500块钱一亩,公开叫行,现在公开叫了行,钱还没还俺的,利息也没给我们的,叫了行了,谁叫了是谁的,村民:俺拿着单子去叫行,又不让俺顶,俺拿了那么多钱出来,哪还有钱去叫行。

    村民口中的叫行,类似于拍卖,谁出钱高,谁就租种土地,这下子,曾经借钱给村委的这十几个人不干了。村民:地也叫下去了,俺的钱也没见一分,不论本息,没见一分。村民:这是大人孩子的血汗钱,就想要回来,都是勒裤腰带勒出来的钱。村民:叫了行,村里说是要拿出三年的开支来,二十万,用作开支用,剩下多少再还俺多少,俺都不同意,他们要拿出二十万来,他们花,他们该喝酒喝酒,该吃肉吃肉,不管我们。

    大伙说,去年,村里选举,换了领导班子,新一届村委似乎对之前的合同,不怎么认同,眼看着土地全都被叫走了,自己借给村里的钱,却还是没影的事儿。村民:之前说是给利息,合同上都带着,俺这连本都没要出来,不给。村民:俺问他要钱,还你们的不一定还多少,叫多少根据实际情况,到最后我说,俺垫了钱,为村里搞了道路硬化建设,俺还有罪了,你们垫上钱倒霉(谁说你们垫了钱倒霉)村主任说,这些都是证明的。村民:现在村里就是不想打饥荒,他的目的就不想还这个款。

    事情,真的像村民们说的这样吗?村民告诉记者,村委还在地里叫行,就是正在地里拍卖承包权,几乎不能错过,记者决定过去一探究竟。只是没成想……这村委的车吗,看你们跑了,村主任,委员,文书什么的,都在这辆车上。村民:看着你们就跑了,他就不想给。村民: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不给个交代不行。

    不知是见到了记者,还是因为叫行已经告一段落,村委的车一溜烟没了影。无奈之下,记者跟着大伙找到了村委会,这里也是铁将军把门。村民:俺别的要求没有,就把俺的钱还给俺就行了。村民:俺就想着把俺的本先要出来,俺庄稼人挣这个钱,一滴汗一滴血挣来的,不容易,我这么大年纪了,真没有劳动能力了。村民:我觉得应该先把我们的钱还上,你再爱开支开支,俺不管。村委没人,可这事,总得有人给大伙一个说法。

    下午两点,记者找到了铺集镇政府。铺集镇天台管区负责人:当年发包的土地,今年正好到期,所以叫行筹集一部分资金用来还他们债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村里不是不还钱,只是暂时还没有钱,而对于当年签订的那份合同,现任村委的确异议。铺集镇天台管区负责人:上任村干部借了一部分钱,包括村干部本身,当时定的利息太高了,应该说是价格比较偏低,老百姓都不服。这位管区负责人说,现在已经不可能,再按照当年的合同执行了,等到公开叫行结束之后,他们将根据收入多少,再看看该如何偿还村民的债务。铺集镇天台管区负责人:(村民说是留出二十万,剩下的才还他们)那是以前村委研究的,现在没有这回事,(现在怎么处理)开会研究,召开村民代表会研究,如何分配。(如果说不够偿还怎么办)不能还只能研究,利息这块只能再研究,村民代表有多少?二十多名吧。镇上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会督促村里尽快开会研究还钱的事儿,但结果如何也不好说。铺集镇宣传委员:我觉得这种情况,最好还是找律师,这种债务关系,还是最好应该通过法律解决。

    对于前任村委的借钱行为,现任村委是能推翻就推翻的吗?当初的借款合同,到底还好不好使?律师:利率不超过银行的四倍,就应该认可,一分五厘应该不超过,应认可,土地问题如果不显失公平,也应该认可。镇上的领导说,这种情况,建议村民最好是诉诸法律打官司,记者听着很是心酸,老百姓借钱给村委,都没有人为他们做主,想要回来还要通过打官司的话,不知道这是老百姓的悲哀,还是政府的悲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