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电待机智能电表照样跑 市民更换后电费涨

来源:大众网-- 2012-05-27 07:30:34 字号:TT

    智能电表“心眼小”电视待机它也跑 专家称智能电表灵敏度高,并为市民节电支招

    本报近日连续关注了大名路居民楼的电费翻番问题,又有不少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换了智能电表后,自己家的电费也出现了突然攀高的情况。技术人员解释,主要因为智能电表的灵敏度较高,连待机耗电微小电量都能“捕捉到”,所以给人造成新表“走得快”的错觉。

    “以前家里的电费两个月都是在160元左右,但是自从去年换了智能电表,电费每次都在200元左右,这一次电费到了235元。”家住人民路119号的牟先生向记者反映,家里的用电习惯没有变化,电费这么高实在是想不到,“现在家里高耗能的电器也就是热水器、电脑、电视了,照这样下去,等到天气热了,家里的电费更高得离谱了。”家住城阳区中城路仁和居小区的赵先生也反映,去年11月底,小区集体换了智能电表后,他们家的电费就一直在逐步增长。

    对于电费突然增高的原因,国家电网青岛城区部工程师刘师傅解释,智能电表敏锐度较高,对于一些电视待机、手机充电插座等耗电量小的情况,可能旧电表因为机械老化、故障等原因没能测到,而智能电表能敏感地“捕捉到”,并且精确计量,所以让人感觉新表“走得快”。

    24日记者将两种电表的跑电量做了对比实验发现,智能电表比起旧电表确实敏锐度要高一些。此外,刘工解释,除了电表自身差别外,居民的用电习惯也很容易导致浪费电量。比如,现在正是季节变换的时候,居民家中的电器特别是空调和热水器、电热毯等电器使用频率与时间发生改变,也会导致用电量的变化。

    如今青岛城区都在普及安装智能电表 ,那这种智能电表相比旧电表有何先进之处?记者从国家电网青岛城区部了解到,智能电表在技术上有更大的进步。“智能电表有远程抄表 、数据储存等功能,而且还能够做峰谷时段的电量计量,能够做到全覆盖、全采集,而且也能够方便用户查询和分析电量使用情况。”工作人员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电表的使用更换年限一般在五年,“我们根据电表的轮换周期和拆迁等特殊情况来进行智能电表的更换,智能电表大概是从2009年年末开始进行推广的,到目前市南、市北 、四方三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 90%以上,估计今年年内全市范围内都可以覆盖。”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用户怀疑电能表计量失准或多计电量,可以拨打95598服务电话咨询并申请电能表鉴定。若检验不合格,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退补电量;如果电能表出现故障,将免费换表 。

    记者实验 电视待机15分钟耗电0.01度

    25日下午,记者带着一条双人电热毯(电热毯额定电压为220v,频率:50hz,规格为150*110cm,额定输入功率为80w),来到了伊春路上一户使用旧电表(单向电度表)的居民家中。将其家中所有的电器关闭,将电热毯插上后,记者看到电表从8704.86度运行到8704.9,共用了30分钟。随后记者又带着电热毯来到八大湖社区,安装了智能电表的张女士家里做了相同的测试。半小时时间里,张女士家中的电表数从410.44跑到了410.50,耗掉了0.06度电。由此看出,同样的电热毯在相同的条件下,半个小时的时间旧电表耗费了0.04度电,智能电表耗费了0.06度电,智能电表确实敏锐度要高一些。

    记者随后来到了安装智能电表的牟先生家里。记者将牟先生家里所有的家用电器全部关掉,包括电源插排也关掉,让他家里处于零用电状态。将牟先生家中39寸的TCL牌液晶电视用遥控器关闭,使其处于待机状态,在15分钟的时间里,电表度数从2047.05变成了2047.06,耗电0.01度电。

    由此可以看出 ,电视机即便在待机状态下还是会消耗电量,而如果保持运行状态,消耗的电量就更多。居民家中的多种电器加起来,如果没有良好的用电习惯,每个月的耗电量还是不小的一笔负担。(记者 庞远栋 陈界交)

    专家提醒 充电器用完别忘拔插头

    如今,智能电表已大范围普及,而随着阶梯电价即将实行,如何节能省电成了一个问题。对此,专业人员给出了几个节电的小妙招。

    1.长期不使用的家用电器切断电源。

    2.充电器用完别忘拔插头。只要插座指示灯亮着,就是在走电的,因此出门时记得将家里的插座插排等关掉。

    3.热水器和饮水机注意适当降低使用频率。饮水机反复加热,一天耗电量可达到24度甚至更多。冰箱、空调最好买变频的或者有能效标识的。空调在制冷时,如果每天按10个小时计算,每调高一度就能省电半度,如果从24℃调到28℃,每天就能省下两度电。

    4.经常清洁家电。机器有灰尘甚至老化,会导致机器发热量过大,这样必然增加机器使用时的耗电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