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生活好孩子普遍个子高 市民质疑身高线不合理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7 07:53:22 字号:TT

    儿童的平均身高年年看长,但各景点、交通系统售票处那根1.2米的儿童免票“身高线”却连续多年没有任何变化。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幼儿园,对园内6岁儿童的身高做出统计,发现大多数6岁儿童的身高超过了1.2米。娃娃们长个了,身高线却没有变化,让不少学龄前的儿童被自己的身高所“累”,享受不到原本属于自己的优惠条件。对于这一点,市政协委员耿燕在今年的两会上也曾建议

,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给“身高线长长个”,提高到1.3米。

    “高个”儿子被挡景点外

    “我儿子还差两个月才到6岁,但身高在同龄人里算是比较高了,有一米三了,结果上周末到景点玩,对方非要我给他买票。”市民陶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这一遭遇,他告诉记者,目前本市多处景点都是对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如果身高超过1.2米,就需要提供身份证等证件证明孩子在6岁以内,否则就不能享受免票待遇。

    “身份证还没给孩子办,出门也不能总带着户口簿吧?”陶先生说,发生这件事后他特别留意了身边同事、朋友孩子的身高,发现不少6岁孩子的身高都超过了1.2米。“如果有相当数量孩子的身高超过了‘身高线’的标准,是不是说‘身高线’应该长个了?”陶先生认为,景点对“身高线”以下儿童免票是一种公益性优惠措施,是整个社会对儿童这个群体的特殊关爱,如果因为个子长得高,就享受不到同龄人可以享受到的优惠,“身高线”的制定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新推“双轨制”还是1.2米

    记者近日走访青岛动物园、小鱼山等多处景点,在这些景区的售票口上都张贴了售票细则,大多数景区对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根据本市物价部门的规定,这些景点还把年龄标准列入优惠政策内,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只要凭借身份证明,可免票进入景区。

    在青岛市动物园门前的售票处,售票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已经按照今年4月开始的新规定制定,售票员在售票时都会提醒带小孩的游客,只要出示身份证明证实孩子在6岁以下,就是超过1.2米也可以免票入园。如果没有身份证件,就需要根据入园处的身高线来决定是否可以免票。

    记者随后从小鱼山公园、小青岛公园、崂山景区了解到,这些景区都已经实行既看儿童身高,又看年龄的“双轨制”,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无论身高多少,都可以享受到应有的优惠。

    记者随后了解到,从今年4月1日起,根据市物价局下发的规定,执行新优惠政策的岛城主要旅游景点还包括:崂山流清、太清、仰口游览区、北九水游览区、崂山华楼游览区、崂山太清宫、崂山巨峰游览区、崂山上清宫、崂山太平宫、明霞洞、青岛湛山寺、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青岛海产博物馆、海底世界、浙江路天主教堂、江苏路基督教堂、植物园、花石楼、市博物馆、青岛市美术馆、青岛奥帆博物馆、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等。

    对于这个新的规定,多名儿童家长表示这已经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规定中依旧保持1.2米这个“身高线”标准,他们希望制定标准的主管部门,可以调查一下如今儿童的普遍身高情况,让所有儿童都能享受到优惠。另外有家长表示,带6岁的孩子出门,很少有人会带上孩子的身份证等证件。

    对于这个今年4月起开始实施的规定,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了解到,此规定由国家发改委统一下发通知,他们也是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来执行。

    铁道部新规有点“落伍”

    在青岛市的各个交通口岸对于儿童“身高线”的规定又是如何呢?记者近日走访青岛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公交部门了解到,他们在这方面的规定大体一致。

    记者在青岛火车站售票厅看到,根据规定,每名成人旅客可以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对于身高超过1.2米、但不到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半价票,超过1.5米则需要购买全票。而如果一名成年人携带两名身高未足1.2米的儿童,其中一名需要购买儿童半价票。

    而在火车站附近的5路车公交总站,记者在公交车售票细则上也看到了1.2米以下儿童免费乘车的字样。“超过1.2米没上学的儿童我们都按半价收费,在校学生打卡的话是5毛,投币的话是一元。”一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对于略微超过1.2米乘车标准线的孩子,一般也不收车费。

    “现在孩子比以前个要高,按照交通系统的标准,很多没上学的孩子就要开始花钱买票,这一点还不如景点优惠。”在火车站附近的5路汽车站上,市民周先生表示,他的孩子明年上学,但今年的身高就已经超过1.2米,按照他的理解,学龄前的孩子都应该享受到免票的优惠。“以前制定1.2米这个 ‘身高线’标准时,孩子的身高很少能达到,但这几年,你看看身边孩子的个头,一个比一个高。”周先生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交通系统实行的身高线标准,已经有点滞后。

    记者随后搜索发现,像铁道部为儿童购票的规定,在2010年刚刚修改,在原先的基础上,对儿童免票、购买半价票的身高标准,都比原先提高了10厘米,但这个较新的规定,对于如今的儿童身高来说,被不少家长认为有点“落伍”。

    “超高”儿童多 购票遇尴尬

    现在的学龄前儿童个头究竟有多高?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本市5家幼儿园大班的老师,结果发现这些5到6岁的孩子里,1.2米以上身高的孩子占据了大多数,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看,目前各家单位1.2米的“身高线”就显得有些落后于孩子的身高了。

    记者采访了崂山区一家公立幼儿园,该园大一班29个孩子都是五六岁,其中1人身高超过1.3米,23人身高超过1.2米,另外5个孩子的身高在1.2米以下。记者随后又询问了市南区一家公立幼儿园,该园大一班36名孩子里,1.3米以上1人,1.2米以上28人,1.2米以下7人。此外,记者还询问了市南区一家私立幼儿园,大班的27个孩子里,1.3米以上3人,1.2米以上17人,1.2米以下7人。而市北区一家公立幼儿园,该园五六岁的孩子一共有120人,其中1.3米以上有十几人,1.2米以下不超过30人,多数孩子在1.2米以上。

    根据这个调查结果来看,大量6岁左右儿童的身高已经超过了1.2米这个 “身高线”标准,也就是说,家长带这些孩子外出,在各处景点及交通口岸购票时,都将遇到陶先生所遭遇的问题。

    两成六岁娃高于“身高线”

    “我儿子今年不到6岁,身高已经超过一米二了,他在班上只算中等个。”市民杨女士的儿子在湖南路上一家幼儿园,她平日里带孩子外出时,也曾因为儿子身高高于“身高线”而遭遇尴尬。“现在生活条件好,孩子的身高肯定比以前要高了。”杨女士说。

    对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张立琴,她查询了目前最新的全国儿童身高的调查数据后,告诉记者这份儿童身高标准表是供全国卫生系统参考的,可以说是非常严谨、权威的调查结果。根据这份表格,6周岁的孩子的平均身高范围在111.2—121厘米之间,就全国来说有15%的孩子超过1.2米。

    “北方的孩子和南方的孩子比,身高还是要稍微高一些的。”张立琴介绍,这个调查结果是全国的结果,就青岛来说,本地孩子的平均身高就应该高于调查结果中的数据,6周岁孩子身高超过1.2米的应该在20%以上。“城市和乡村还有差异,城市因为生活水平相对好一些,孩子的身高又高于乡村的孩子,而男孩的平均身高比女孩要高0.5至1厘米左右。”张立琴说。

    根据这份调查数据,身高超过1.2米的孩子里,大部分孩子的身高在1.25米之内,全国只有3%的6岁孩子身高超过1.3米。“从这个角度来说,‘身高线’的免票标准设置在1.3米应该说是比较科学的。”张立琴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孩子的营养足够,也不缺少各种微量元素,孩子越来越高是必然的。如果始终按照“1.2米以下免票”的标准执行,有些不太合理,将免票的身高标准提高到1.3米,能够体现社会公平,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社会福利待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