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一只螃蟹放倒壮小伙 四肢没知觉全身瘫软(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5-03 11:16:58

    吃了只螃蟹,一个小时后,小刘四肢没了知觉,全身软得像面条。难道是得什么传染病了?送到医院一看,原来是对螃蟹过敏!“不光螃蟹,这个季节海鲜过敏的特别多,1/3都是外地人。”5月2日,青医附院、青岛市过敏防治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吃海鲜得有巧劲,外地人第一次不宜太多,本地人吃海货虽不易发生过敏,但也别吃不新鲜的。

    一只螃蟹吃倒80后壮小伙

    螃蟹,从西安远道来的小高还没有吃过这么正宗的,“以前就是在商场买那些干货,味道自然尝不出来。”所以这次借着来青岛找同学,小高铆足了劲要尝尝新鲜的大螃蟹。

    挑了一只肥肥的螃蟹,差不多四两重,虽然咬着费劲但小高还是把它给消灭了。但一个小时后,躺在沙发上的小高不动弹了,全身软软的,四肢根本不能由自己控制。“当时就觉得难受,但谁能想到是螃蟹的问题呢。”

    一看情况不对,朋友把小高送到市立医院急诊,“医生,这不会是传染病吧?”挨个做了检查,医生摇摇头:“不是,他是对螃蟹过敏,产生过敏反应了。”一只螃蟹吃倒这位80后壮小伙子,在医院打了三个吊瓶才好转。

    同样,青医附院皮肤科主任汤占丽最近也接诊了不少对海鲜过敏的患者。“有天晚上一下来了五六个人,其中有几个,不停地四处挠,边挠边说痒得厉害。一问,当天晚上几个人猛吃海鲜,什么蛤蜊、螃蟹、扇贝都尝了个遍,刚吃完饭没几分钟四个人集体发作了。”

    门诊上1/3都是外地患者

    “天暖和了,来青岛旅游的人也多,海鲜又肥,对海鲜过敏的人还真是多。”汤占丽对于海鲜过敏患者的感觉是:每天都有,有的症状比较轻,全身出现红斑、荨麻疹、觉得瘙痒,但也有情况很危险的,引起过敏性休克。汤占丽说:“当身体过敏时,有的人咽部会出现皮疹,从而堵塞了气管,让人喘不动气。前段时间还接了个患者,走过来不过十几分钟的时间,但最后连楼都上不来。”

    根据本季节的特点,汤占丽介绍:“虽然没有做过专门的数据统计,但现在门诊上1/3的患者都是外地人。”

    “确实是这样,急诊所接诊的过敏患者中多数是外地人,因为平时不接触海鲜,又一下吃得多或者吃得不新鲜,就非常容易引起过敏。”青岛过敏性疾病防治中心主任李明华介绍。

    孩子过敏比大人更重更明显

    外地人接触海鲜少,引起过敏可以理解,但采访中专家说,其中一部分还是些常年吃海鲜的本地人。患者杜先生就被这过敏折腾得够戗:“有时候吃海鲜挺好,有时候吃完就开始嘴肿、全身痒,就是过敏,不知道这身体究竟是怎么回事?”李明华解释:“本地人也不是都完全会吃海鲜的。”

    海鲜跟别的牛肉、猪肉不一样,海鲜里面的蛋白质比较多,但蛋白质的特性就是很容易腐烂。那些不新鲜的海鲜放得时间一久,就会释放出一种过敏毒素叫组织胺,让人体造成过敏。另外,汤占丽补充:“过敏还跟个人体质有关,这阶段人的体质强,抗过敏能力就大,否则就会容易造成过敏。”

    比起大人,专家还指出,小孩的过敏比大人更严重一些。李明华说:“因为大人本身抵抗力强,而且有些人已经多次经历过敏,体内慢慢适应了过敏环境。但相对而言,小朋友一旦过敏就比较麻烦,不要硬坚持也别擅自用药,应该尽快带孩子查查过敏原,尽量少避免。”

    过敏不容易被看出不少人会误诊

    因为过敏“狡猾”又复杂,所以很多时候都会被误诊。汤占丽说接诊的病号中不少都被误诊过:“忽然喘不动气了,第一反应是想到可能心脏不好、呼吸不好,去做心电图、看呼吸科,结果没问题。突然发生腹泻,患者很自然先去消化内科,但还是看不好。直到最后才意识到是过敏。”

    所以,有过敏体质的人要谨慎,一旦出现这些症状首先考虑最近的饮食或生活中是不是接触到了过敏原,是不是发生过敏反应了,再对症治疗,不要因误诊耽误治疗时机。(记者 宫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90后少女遭遇连环骗子 当场崩溃嚎啕大哭(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