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抄表员无固定休息日 一天要敲百家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1 13:57:20

  每隔两个月,你就会遇到他们。穿着灰色制服,拿着POS机,在你晚饭过后敲门来抄煤气表、水表。你可能不认识他们,但他们却会用心地记录下你的许多细节。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公用事业收费服务中心福北营业站的抄收员鲁斌,探访他看似简单的工作。外号叫“社区片警”的鲁斌有个小本子里,上面收集了区域里的5000户居民的电话号码,每天要敲开上百户居民家的门,他很少吃闭门羹。

  五年时间与居民混熟了

  鲁斌负责的片区从南京路到劲松一路和辽阳西路。华灯初上,29岁的他背上装着pos机、手电筒、用户资料的工作包出门了。抄表员是弹性工作制,每天从下午5时30分到8时30分是最佳工作时间,也是最忙的时候,“我们每天都有一百户左右的抄表任务,每个月要走2500多户,没有固定的休息日。 ”鲁斌说,工作这么多年,他的晚饭都是在小卖部里买个面包解决,有时候爬楼实在累了,他会在晚上10时多回家后加餐。

  错埠岭小区是鲁斌的常年联系片区,小区里的老住户不少人看他脸熟。 “这种老片区相对容易,但有时候新住户不认识我,要费很多口舌。 ”鲁斌说,最长时间的一次谈话,他用了一刻钟让对方相信自己真的是个抄水表的。

  鲁斌说,这个片区他跑了快5年,和很多居民都成了朋友。遇到对方找不到卡的时候,他就提醒对方以后放在固定位置,然后记录在本子上。

  小小记录册解决大问题

  “最开始工作的时候也吃不消,敲门敲得手指关节都肿了。 ”鲁斌说,挨家挨户地抄表收费看着简单,但要将它做好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心的鲁斌跟前辈学着拜访辖区内居委会物业,掌握客户信息,抄收时将客户的每一个要求都谨记心中,把每一个要点都记录在册。老年人住户,晚上休息得早,需要白天抄收;青年人住户下班晚,9点以后再拜访,就连在附近市场做小买卖的客户,鲁斌都能知道他们的摊点位置和出摊收摊时间。这项工作让鲁斌少跑冤枉路,有时候还能够给居民提供帮助。

  有一次鲁斌在伊春路74号抄表,六楼一户新装修的房子天花板漏水,而楼上却没有人。找居委会帮忙,可因为这幢房子已转卖多次,居委会也没办法。鲁斌忽然想到在辖区内的另外一位客户曾经向他提过,是她买下了七楼这幢房子。鲁斌马上根据抄表账册的记录赶到那位客户的家中告知情况,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从此,居委会工作人员给这个细心的小伙送了个“社区片警”的外号。

  修设备帮居民解决麻烦

  工作之余,鲁斌还学会了各种水、气、电设施的维修知识,在抄收时遇到有的客户家中设施出现隐患和小故障,就帮助他们检查维修。

  有一次,鲁斌在东莞路抄收时,正巧客户家中电源插座坏了,家中两位老人不会修理,只能忍受着室内的一片黑暗,他二话没说,帮助老人修理好了插座,看到灯光下老人满意的笑脸后才离开。还有一次,抄收时有位老人说自己家中的煤气灶坏了,正为无法做饭着急呢,鲁斌经过检查后发现是煤气灶阀门上的螺丝钉掉了,于是他主动跑到楼下的五金店,买来了相同型号的螺丝钉,又回到老人家中仔细换好,老人握着鲁斌的手连声道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多线路公交车地铁开通后将调走向 随地铁调整
下一篇:五一期间春鲅鱼价格猛蹿 大个鱼七百一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