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地铁M3线首现区间车站贯通 地下30米探访(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2-04-27 08:01:20

地铁M3线首现区间车站贯通

江(西路)宁(夏路)区间的江西路右线贯通

 
地铁M3线地下施工点
 

记者在地下30米处施工点采访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  青岛地铁一期M3线首次实现区间和车站的贯通连接。记者昨天下午从市地铁指挥部获悉,由中铁19局负责的江(西路)宁(夏路)区间的江西路右

线在今年2月24日实现了贯通,这是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全线第一个实现区间和车站的贯通连接。地铁一期工程暗挖车站已累计完成上台阶掘进1090米,明挖车站及明挖区间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121.84万立方米,昨天下午,记者下到江(西路)宁(夏路)区间地下30米施工隧道进行了实地探访。

    青岛地铁M3线首个区间车站点隧道贯通

    记者采访获悉,中铁19局负责青岛地铁一期工程M3线土建05标江西路车站、江宁区间、宁夏路站位于江西路至宁夏路之间,沿南京路方向布置。工程总投资29018万元。合同工期2010年6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江西路站~宁夏路站区间,区间全长756.74米。包含区间隧道主体部分、施工竖井、施工联络通道、人防段及其它附属工程。

    据中铁十九局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土建05标项目总工程师樊延祥介绍,目前江西路车站施工竖井、横通道开挖、支护施工已全部完成,江宁区间自2011年6月22日开工以来,江宁区间施工竖井及横通道开挖、支护施工已完成。通俗来说,江宁区间开挖分两条线,这左右线就是未来地铁的进站“车道”和出站“车道”。目前左线开挖支护完成330米,右线开挖支护完成356.25米。

    最多20天后江西路将实现双向贯通

    该区间与江西路车站连接的右线已顺利贯通,具体贯通时间是 2012年2月24日17时50分,这是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全线第一个实现区间和车站的贯通连接。据工作人员介绍,左线还有30米左右,预计15到20天也将贯通。

    据悉,3号线22个车站全面进入施工阶段,18个区间竖井全部进入正线施工,控制中心、车辆段等工程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工。截止到目前,地铁一期工程暗挖车站已累计完成上台阶掘进1090米,2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估,土地预审、文物保护、风貌保护和环评报告也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初步设计编制已完成,相关技术方案基本确定;2号线一期工程地质初勘已完成,详勘已完成外业工作量的80%。

    记者地下30米探访 190米穿行衬砌台车已入场

    地铁一期三号线共计22车站,其中明挖车站15座,暗挖的车站7座,市民对于暗挖的车站一直很关注。为此,昨天下午,记者在贯通的江西路和江宁区间右线行走了190米,查看了地下隧道的施工情况。

    记者从江西路与南京路交叉口的竖井处下井,该竖井与地面大约有20米的距离。下井之后地下空间相当宽敞。墙壁上写有中铁19局的一些安全标语,注意事项等标语。而后记者看到在横断面两侧各有两个“洞”,据介绍,这两侧一边通往江西路站,另一边通往江宁区间。而其中通往江西路站的右线已经贯通,记者随即沿着右线往江西路方向走,该线路大约190米。

    记者看到,隧道内已经成型,一侧有粗细两根管道,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是水管,另一个是风管。竖井入口处有一个大的风箱,用于隧道内通风。隧道内地面略显泥泞,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地下水,隧道两侧都挖有小水槽方便清理积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嘉宾访谈:青岛3中 超银中学 访谈实录:6中 39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