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观城路3辆无主报废车占道 三年无人管(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4-13 08:20:35

    三年来,四川路与观城路交会处的居民们为马路上停的一辆废旧车犯了愁。这辆车迟迟没有主人来认领,长期停在车行道上,给附近居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记者4月12日走访发现,像这样的废旧车仅观城路上就停了三辆,而岛城各区都有不少废旧车、无主车。这些无牌无主车常年停放在公共场所,既占用公共资源又影响市容,究竟该怎么处理?

    破车占停车位还挡道

    “每天一下楼就看到它,一停就是三年。”12日,家住观城路的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在四川路与观城路交会处,一辆本田轿车停在马路上已经三四年了,车主迟迟没有出现,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很大困扰。

    随后记者来到该处,这个丁字路口拐弯处停着一辆深蓝色轿车,车牌已经不在了,车身上布满灰尘,车身和车头多处都已破损,汽车的左前轮胎也早已爆了胎。“这辆破车正对我们店门口,挡得严严实实的,对我们的客流量也产生了影响。”对面双星鞋店的店员抱怨说,观城路本来就不宽敞,这辆车一直停在路边,占用了公共停车位 ,附近居民进进出出也不方便。

    记者走访了解到,像这样的废旧车在观城路上共有三辆,都是停了三年多没人管。在距离四川路观城路路口不足二十米的人行道上,停着一辆暗紫色商务车,这辆车破损得更厉害,四个车胎都已爆胎。而在观城路中段一个路口,一辆已经十分破旧的现代轿车也停在人行道上 ,跟周围一排新车相比格外显眼。

    无主车是医药站的?

    附近居民表示,此处原来有一个青岛医药站批发部,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倒闭了,由青岛市工业企业托管中心进行托管。一开始,马路边上停了5辆车,后来有两辆依维柯被银行拍卖了,剩下的这三辆很可能也是医药站的。

    1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青岛市工业企业托管中心,综合部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医药站的房产都已经作为资产由银行拍卖抵债了,“当时我们去医药站进行资产核实时,没有接收到居民们所说的5辆车,所以应该不属于医药站的财产。”王先生说,他们将重新向医药站核实,如果确实属于医药站的资产,他们将会采取相关措施。

    岛城还有不少无主车

    记者发现,在岛城这种无主车不在少数。在鞍山一路靠近嘉善路路口的地方,一辆废旧的大客车停在路边一年多了,使得原本不宽的马路经常堵车;而在合肥路上,也有一辆大客车停在路边很久无人管……

    12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台东步行街新华书店对面见到了一辆双层的黄色大巴车,车身已经开始老化掉漆,上面还贴了不少广告。“这就是一辆废旧车,后来改造成了快餐店,卖涮串一类的食品。”在附近开店的王女士介绍,这个双层车快餐店从去年年底就不营业了,至于为什么关门她也不清楚。

    今年3月,本报报道了萍乡路16号的收费停车场内两辆大货多年无人认领,已经欠下4万多元的停车费。记者了解到,停车场在联系车主未果之后,采取了相关措施对两辆车处理用于偿还停车费。

    哪个部门管,要看停哪儿

    这些无牌无主车该怎么处理?市南交警大队胶州湾隧道中队的蒋队长介绍说,停在路上长期无人认领的汽车有七八成是走私车、盗抢车等问题车。个别市民冒险买来问题车,面临报废时无法申请车辆报废也难以转售,便随意丢弃在路边或小区内。

    那么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该怎么处理?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停在车行道和人行道上来区分,管理部门是不一样的。

    “对于长期停在车行道上的违规车辆,不管有没有牌照,按照程序都会先联系车主督促其将车开走。如果实在找不到车主,只能将那些占用公共资源的车辆拖到我们特定的停车场,以待车主前来认领。”市南交警大队宣传处的梁警官告诉记者,违规车辆被拖往停车场后,车主需带着驾驶证、车辆购买证明等手续前去认领。长期停在人行道上的违规车辆则归城管部门管理。

    随后记者拨打了市南区城管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市民如若发现有无牌车辆长期停在人行道上,可向就近的城管部门反映。

    车辆别乱扔,报废能换钱

    其实对于旧车,车主可以按照报废程序,给汽车一个妥善的安置。青岛市早已出台相应的汽车报废申办程序,办理报废手续需要四步:第一步,车主将旧车交售给合法回收拆解企业;第二步,企业对车辆进行验收检查;第三步,如果满足报废条件,车主便需办理报废相关手续;第四步,企业对报废车辆进行拆解回收。目前,岛城有资质的拆解企业有3家,分别是青岛报废汽车回收中心、青岛金属回收加工厂以及青岛联合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

    不同的车使用年限也不一样。营运的小微型及中型载客出租汽车,使用年限为8年;营运的旅游车使用年限为10年,年检达标可延10年。

    那么,报废汽车的回收价格又是多少?青岛联合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曲玉鹏介绍说,按规定,报废汽车是根据车身重量计算回收价格的,每吨的回收价一般在500元至1200元之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贼偷iPhone输错密码被拍照 自动传失主邮箱(图)
下一篇:青啤零醇啤酒试验惊人 喝两瓶酒竟不是酒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