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中山路第五次改造规划将公示 重新找回欧陆风情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12 16:17:42

  提起中山路,总是让人有些黯然神伤。1992年,市级机关东迁之后,我市行政和商业布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山路,这条曾经的繁华之地开始让位于东部商圈。从1997年第一次改造开始,至今中山路已历经了四次大规模的改造。令人欣慰的是,最初我市就确定了要保护中山路历史建筑的思路,使得这条老街的“根”仍在。为了搞好第五次改造,我市首次成立了高规格的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

  百年老街难现商业“霸气”

  进入四月,来岛城旅游的人多了起来,在海边,各地口音的游客扎堆。然而在中山路上,并未感受到旅游给这条街道带来的人气。从中山路南端向北,一路走去,人群扎堆的地方有两处,一是栈桥车站,另一处是中山商场旁边的王姐烧烤摊前。车站和烧烤摊是陪伴中山路多年的“老伙伴”了,特别是三角地的这处烧烤摊,让不少青岛人念想。

  中山路的业态与二十年前相比已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顺应了人们的购物习惯,但人气依然不旺,看不出百年老街那种“霸气”,除了坚守在中山路的几家老字号以外,多数店面和这条老街并无多少渊源。

  中山路新改造规划将公示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启动新一轮的中山路改造。正在研究论证的中山路改造范围为西至火车站、东至安徽路、北至快速路三期、南至海边。目前已初步确定启动片的改造范围,主要是四方路、黄岛路区域。在学习借鉴杭州、上海等城市老城区保护更新改造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已经完成了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改造启动片详细规划方案。

  规划方案总体上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多方筹资、尊重民意、统一安置、渐进改造”的原则,采取置换、收购等综合手段,努力打破资金瓶颈,合理疏解老城区人口,从根本上解决居住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的难题,技术上采用维护加固、修缮改造、局部改造和恢复性建设等措施,传承区域的风貌特色,提升区域的文化价值,复兴区域的经济活力。

  最新消息是,为切实加强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的协调指挥,我市已成立了市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副总指挥分别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规划局局长、国土资源房管局局长、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局长、市南区区长、市北区区长担任。这样高规格的指挥机构在中山路改造的历史上是首次。(记者 芦智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即跨海大桥本周合龙 青岛市区1.5小时直达海阳(图)
下一篇:园林局发布最新规划 李村河金水河升级景观河(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