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海即跨海大桥本周合龙 青岛市区1.5小时直达海阳(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4-12 11:57:59

11日,建设人员在海即跨海大桥工地上施工。

海即跨海大桥即将合龙,现场施工有条不紊。

    海阳至即墨的跨海大桥自开建就备受关注,投资5亿元却全程免费更让周边居民欣喜不已。建设部门透露,跨海大桥将于5月初通车。11日,记者乘车从青岛市区用1.5个小时就赶赴海即跨海大桥,通过大桥辅桥10分钟就到达海阳,切实感受到了大桥缩短海阳至青岛的时空距离。

    海即跨海大桥15日之前合龙

    记者来到桥头看到,工人正在安装桥头护栏,桥面已经硬化,连接缝还没有安装,有专门的路面养护人员正在测量路面。沿着桥面往海阳方向走大约1公里,一座几十米高的斜拉桥已经建成,不少工人正在斜拉桥上安装护栏,“外侧的护栏全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很牢固。”来自平度的建设工人王太知告诉记者,他在桥上工作了两年,已经适应了桥上生活。记者看到,虽然气温挺高,王太知仍然穿着棉袄,戴着棉帽,“桥上风大,时间长了身体受不了。好在工程快完工了。”王太知说。

    记者在斜拉桥上看到,海即跨海大桥只剩下两米宽的一道桥面没合龙,工人正在进行铺设水泥浆作业。“马上就合龙了,这是仅剩下的两米。”施工工人告诉记者,预计13日晚上就能成功合龙,14日举行合龙庆祝活动。海即跨海大桥项目建设指挥部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15日之前大桥肯定合龙,到时会有庆祝活动,但是他们只是承建方,具体时间还要听业主海阳交通局的安排。“剩下的工作主要是合龙后的装饰工作,包括安装护栏、路灯、铺设沥青,目前铺设沥青的设备已经到位、准备工作已经做完,只等桥面清理完成就开工。”该负责人说。

    市区到海阳开车少跑20分钟

    11日,记者乘车从市南区宁夏路出发,经过银川西路、辽阳东路、进入滨海大道后一直沿着滨海大道往即墨丰城方向走,车速按照滨海公路的最高时速80公里每小时行驶,用了正好一个半小时到达海即跨海大桥青岛端的即墨栲栳岛,按照车辆的行驶里程看,一共只有88公里,加上大桥设计4.7公里的总长度,从青岛市区至海阳总共也就90公里车程,全程路况良好。

    海即跨海大桥通车在即,不少司机非常关心。交运集团的长途车司机毕鉴伟是跑青岛至海阳线路的,他告诉记者,长途车因为途经车站需要停车上客,青岛至海阳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只能是从204国道再走青威高速,总里程是130多公里,私家车如果按照这个线路至少也需要1小时50分钟。驾车走海即跨海大桥比驾车走204国道、青威高速的路线节省30多公里的里程,时间能节省20分钟。

    开车去海阳省了通行费

    海即跨海大桥建成后,将极大缩短青岛至海阳的时空距离,也将让即墨的当地居民受益。11日,记者在桥上遇到了即墨田横镇西孟哥庄的村民王广铎,今年68岁的王广铎非常关心大桥的施工进度,他说,以前即墨和海阳是隔海相望,如今终于连成一片,之前从即墨到海阳只能往东往北走高速,如今建成大桥后能少走好几十公里。

    这座不收费的跨海大桥将给市民带来显而易见的便利,以开私家车去海阳计算,以前走204国道、青威高速,经130公里的路程到达海阳,除去多花了时间,光通行费就需要50元,此外还有不菲的油费。住在浮山后的市民张先生老家就是海阳的,张先生说,以后他周末开车两个小时就能回老家,还不用掏高速路费了。

    记者了解到,海即跨海大桥建成后,不仅将直接贯通山东半岛龙头城市青岛和区域中心城市烟台的两条高标准的滨海公路,还将间接打通包括东北部威海市、西南部日照市在内的山东半岛8个城市的沿海交通动脉。

    大桥免费 带动地价大涨

    海即跨海大桥,桥面宽度24.5米,大桥主梁共有51段,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净通航高度为22.7米,设计可以通过5000吨货轮。双向4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主桥跨径为376米,全长4.7公里。大桥2009年开始建设,投资5亿元,建成后不仅为亚洲沙滩运动会提供便利,而且对构筑胶东半岛南部沿海大通道有着重要作用。

    海阳市只是一个县级市,并不富裕,建大桥收费本是合理的事,是什么让政府作出免费的决定?海阳市交通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表面上投资5亿元建大桥,建成后不收费好像是无利可图,但是因大桥免费带来的人流物流将使海阳地价上涨,还会吸引来更加可观的投资。据有关人士介绍,海即跨海大桥周边的土地在大桥开工建设前每亩不到5万元,在得知大桥免费通行后,大桥周边的地价已经上升到每亩50万元,很多旅游项目也在此落户。(记者 赵波 张晓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黑龙江路立交桥将通车 南北交通去掉最大堵点(图)
下一篇:中山路第五次改造规划将公示 重新找回欧陆风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