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山路旧城改造范围敲定 西至火车站东至安徽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30 06:57:03

青岛中山路旧城改造敲定范围

青岛中山路旧城改造敲定范围

青岛中山路旧城改造敲定范围

青岛中山路旧城改造敲定范围

  “对老城区实施保护性开发,启动中山路区域旧城改造,打造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发布该消息后,立即成为市民关注焦点。昨日市规划局副巡视员马晋彪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时表示,正在研究论证的中山路改造范围已敲定,其中四方路黄岛路片区将成为启动片。在正式实施改造前,将就具体方案进行社会公示,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

  改造涉及哪些街区?

  “中山路改造今年启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规划的情况?听说要置换一批房屋搞商业,是否准确?”“中山路改造的范围到底是哪儿?”“中山路改造喊了这么多年,终于盼来了,希望早点启动。”……昨日的在线问政,中山路改造成了绝对焦点,尤其是改造范围。对此马晋彪答复说,正在研究论证的中山路改造范围为:西至火车站、东至安徽路、北至快速路三期、南至海边。目前已初步确定启动片的改造范围,主要是四方路、黄岛路区域。市区政府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共同有计划地分期组织实施。

  回顾中山路区域改造提出及论证的历程,马晋彪说,中山路区域是青岛最早形成和繁荣起来的商业街区,其特色风貌是青岛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可以说中山路见证了青岛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但是,当前的中山路区域商业功能退化、街区风貌衰败、环境不适合于居住。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查看现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以中山路为代表的风貌区改造建设问题。2009年以来,市规划局不断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力度,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完成了中山路区域历史文化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如何安置老城区居民?

  “去年以来,我们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和区政府前往杭州、上海等地,借鉴他们对城市老城区保护更新改造经验,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规划研究,已经完成了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改造总体规划方案,并组织进行了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马晋彪说,规划方案采取置换、征收等综合手段,合理疏解老城区人口,从根本上解决居住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的难题,技术上采用维护加固、修缮改造、局部改造和恢复性建设等措施,传承区域的风貌特色,提升区域的文化价值,复兴区域的经济活力。

  目前,市政府已启动改造组织工作,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并正在抓紧开展试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关部门也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问题,加快推进规划的实施。

  优秀老建筑如何保护?

  “青岛的老建筑承载着青岛百年历史,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兴衰屈辱,但由于历史原因,一些老建筑权属复杂,无人修缮。鱼山路、金口路、大学路和龙江路大多数别墅成了团结户、筒子楼,特别是因为没有配套设施,很多别墅被肢解转租给别人,甚至是收废品的,老建筑破损严重;有的别墅被个人收购后想方设法拆掉重建,失去老建筑原有的风貌。建议政府将这些权属复杂的建筑通过置换的方式征收为国有,修缮后作为旅游资源收取一定费用作为偿还置换费用和以后修缮费用。即便将其整体卖给个人,通过合同确定房主的修缮责任和权限,也比目前的状态好。”除了咨询改造范围外,还有一些市民对改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此,马晋彪表示,“您的想法和《青岛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中对待历史建筑分类保护处理的思路是一致的。对于历史城区的保护,主要是保护它的历史文化和建筑特色,同时也把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作为首要目标。”今年3月17日正式公布实施的《青岛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中,提出对历史建筑实施分类保护。将历史建筑分为优秀历史建筑和一般历史建筑。并且根据一般历史建筑历史文化价值特征和保存现状的不同,分特殊保护、重点保护、一般保护三种不同情况进行保护。例如,对于具有历史时期典型特征和特殊历史纪念意义,结构保存较为完好,外部装饰与内部空间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建筑,作为优秀历史建筑的备选,实行特殊保护,从严保护,即采用对文物古迹的保护方式,包括日常保养、防护加固、现状修整、重点修复等。对于建筑结构损坏严重,外部细节缺失,整体保持状况较差的,采用以改善为主的保护方式,采取恢复性建设的方式进行改造,保护现存的主要历史信息与物质载体。对老城区内非历史建筑,经鉴定确需改造的可采取拆除重建的方式,但应严格按照保护规划的要求,控制好建筑的高度、体量和建筑风格,确保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是老城区改造,包括本次中山路区域改造的重要目的和内容。涉及建筑的拆除、改造和功能置换等问题,将根据建筑和街区的具体情况、规划要求逐一确定。接下来市规划局将按程序对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改造方案进行社会公示,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马晋彪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即跨海大桥5月贯通  即墨到海阳仅用5分钟(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