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北客站2013年竣工 重庆路快速路6月开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31 06:57:39

青岛北客站2013年竣工

青岛北客站2013年竣工

  地铁一期进入全面施工,二期有望年内开工建设;铁路青岛北客站明年竣工;海青铁路年底有望通车;胶州湾大桥青岛端接线黑龙江路跨线桥下月通车;新疆路快速路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在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青岛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其中列出了2012年部分重点项目计划情况,一批关系市民出行的重大交通项目今年将迎来建设节点。随着交通项目建设的推进和完工,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网,构筑起立体交通格局,市民出行将更加快捷便利。

  ■关键词:地铁2号线一期·总投资179亿

  地铁2号线年内有望开工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是青岛市首条地铁线路,总投资152亿元,2009年6月开工建设试验段,2010年6月进入全线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14年年底正式通车运营。3号线起自青岛火车站至铁路青岛北站,占地700亩,线路全长24.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6座,在线路中部设控制中心一座。目前,地铁3号线22个车站全面进入施工阶段,22个车站中,15座明挖车站、7座暗挖车站已进入围护桩和车站主体施工阶段;19个区间施工竖井全部进入隧道正线施工。车辆、牵引、信号系统等项目已完成招标。

  地铁2号线一期总投资179亿元,起点泰山路站,终点李村公园站,线路全长为29.7公里,设车站22座,车辆段和综合基底1座。目前该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估,土地预审、文物保护、风貌保护和环评报告也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初步设计编制已完成,相关技术方案基本确定,2号线一期工程地质初勘已完成,详勘已完成外业工作量的80%。争取2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尽早获得国家批复,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关键词:铁路青岛北客站·总投资45.9亿

  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

  铁路青岛北客站位于李沧区太原路,总投资45.9亿元,线路全长13.7公里,北站站房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站场按8台18线进行布置,该站为国家铁路网一级枢纽站和山东省最大的铁路枢纽站,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胶济客专等铁路线都将在这里汇集,而未来地铁1、3、8号线在北客站内与铁路垂直交会,这里聚集了跨海大桥连接线、环湾大道、金水路、重庆路等全市大部分重点枢纽工程,距流亭国际机场15分钟车程。

  记者从铁路青岛北客站指挥部了解到,该项目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原计划建设工期为2年,因国家对铁路政策调控,国铁建设部分进展缓慢,主要建设集中在地下的地铁车站上,目前地下基础施工主体建筑大部分已经封顶,国铁部分近期将开工建设,预计铁路北客站将于2013年上半年竣工。

  ■关键词:海青铁路·总投资34亿

  年底有望建成通车

  海青铁路总投资34亿元,北起德龙烟铁路在昌邑市境内的海天站,接入青岛铁路交通枢纽胶济铁路线高密市芝兰庄火车站。途经昌邑、平度、高密、胶州四市,线路长约99公里,设海天、新河、平度西、大栏、芝兰庄5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电力牵引。2010年3月海青铁路开工建设,原计划2012年6月建成,但是去年受到国家对铁路调控影响,铁路设计标准等发生变化,铁路建设步伐放缓,预计建成时间要比原定时间推迟。

  目前,该铁路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工程开工工点473处,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连接胶济、胶新、大莱龙三条干线铁路,与德龙烟、黄大线、胶黄线、青连线形成一条贯通南北的沿海大通道。今年年底该铁路有望建成通车。

  ■关键词:青连铁路青岛段·总投资134亿

  可研报告等待国家审批

  青连铁路起自青岛北客站,经日照至连云港,长约19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其中青岛段长约126公里,总投资134亿元,建设工期3年,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兼顾,可开行动车组列车。青连铁路项目是国家规划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据了解,青连铁路正式贯通后,还将连接胶济客运专线和青荣城际铁路,由此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主体骨架。

  据悉,青连铁路项目建议书于2009年1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0年12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铁道部、山东省政府、江苏省政府会签。但去年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项目可研报告审批一直处于暂停和梳理阶段,不过今年政策调整后,该项目将继续推进。

  ■关键词: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总投资71亿

  今年完成全部路基清表

  青龙高速公路线路全长155.1公里,其中青岛境内88.8公里,青岛段总投资71亿元,是贯穿山东半岛的南北主干线,北起龙口疏港高速公路龙港南互通立交,南至青银高速公路城阳南互通立交,途经龙口、招远、莱西、莱阳、即墨及城阳区。青龙高速拟按双向四车道、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今年2月份,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开工,总工期约36个月,预计2015年初建成通车。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是本市第一条企业经营性公路,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建成通车后,将填补本市东部区域没有南北高速公路的空白,青岛主城区与五市将由现在的高速公路互通提升为直达互通。

  目前,该公路建设掀起高潮,青龙高速青岛段共征用各类土地11661余亩,征地拆迁工作全面铺开,已申请到位征迁补偿资金4.6亿元,全线已完成土地清表30公里,占全线的33%。预计今年将完成全部路基清表工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5亿打造云计算基地 青岛将成东北亚数据中心
下一篇:大沽河综合整治加速推进 绿袖纵贯南北(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