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紧绷风筝线如利刃伤人于无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27 07:43:04

    连续多日的好天气,正是举家春游放风筝的好时节。不过各种颜色鲜艳的风筝看上去无害,其实在紧绷状态下,一根风筝线就能如利刃一般给人带来伤害。近日一名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她6岁的儿子就不慎被风筝线割伤。

    [爆料] 6岁小男孩险被“抹脖”

    3月19日,来自杭州的网友“嘟嘟妈的小宝贝”发微博称,下午骑着电动车带儿子出门游玩时,看到有人在路边收风筝线。风筝线高度很低,几乎横穿整条马路,因为线是白色的,因此骑近了才看到。正当网友准备紧急刹车时却为时已晚,伸手挡线,结果细长的风筝线像刀子一样将网友的手割破,回过头来发现,儿子的脖子被风筝线割得已经出血了。

    [观察] 风筝线细到看不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汇泉广场北广场,此时很多市民正在广场上放风筝,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放风筝的市民所使用的风筝线大都颜色透明,偶尔能看到黄色和橙色的有色丝线。在广场上各式各样的风筝线纵横交错,许多儿童围绕在放风筝的大人身边嬉戏打闹,风筝线刮碰到小孩衣服的情况时有发生。

    走近一名正在放风筝的老年人,记者看到这名老人所使用的风筝线为直径3毫米左右的橙色丝线,颜色看上去并不显眼,在接下来的观察中记者发现这几乎是整个广场上最粗的风筝线。记者伸手想去抓风筝线,结果被老人大声叫住,“别碰,你不要命了。”老人大声朝记者喊道。记者看到老人左手拿着转轮,右手则戴着厚厚的橡胶手套,对此老人解释说,因为丝线太细,如果徒手扯线很容易划伤手,所以才会戴这种手套,经常放风筝的人都会这样做。

    [探访] 浅色丝线受追捧

    在广场周围记者看到有商贩正在向市民推销风筝,在商贩推销的风筝线中最粗的就是这种3毫米的丝线,有黄色、橙色和红色等颜色,更细的丝线直径只有一毫米多一点,细的和钓鱼线并无差别。

    “有没有粗一点的线啊,这种线这么细,万一不小心勒住人怎么办啊?”记者询问一名正在卖风筝的商贩。商贩表示,市面上常见的风筝线主要是腈纶、丙纶材质,是业余爱好者和普通市民用得最多的,颜色主要是以白色、灰色为主,半透明,易断,这类的丝线行人很难看清,不注意的话的确容易被伤到。

    “颜色太深、太粗的丝线在我们这里反倒是不好卖,有人嫌弃这样的线会影响风筝整体的美感。”这名商贩表示,除了这些常规丝线外,有人甚至直接用玻璃纤维制成的钓鱼线来放风筝,这种线最小的直径只有0.5毫米,更不易被人察觉,并且丝线的韧性也更强,轻易不会被折断。

    [说法] 绷紧的风筝线如利刃

    一条绷紧的风筝线会对人造成多大的伤害?记者尝试拿买回的丝线切水果,结果在线紧绷的情况下,很容易便可切进一个苹果中,丝线的锋利程度让人吃惊。

    对此青岛理工大学物理专家表示,以一个体重100斤的成年人来说,在高速运行的情况下,与一根直径仅几毫米的丝线瞬间接触,无异于撞上了刀片。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在放风筝时,应尽量选择人群少,四周空旷的地方,使用有明显颜色的风筝线。行人如果看见附近有人放风筝,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奔跑,对没有防备意识的孩子,家长一定要进行严密监护;骑车人在经过时最好放慢车速,或者推行一段,切忌横冲直撞。(记者 王晓先 于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5成学校无食堂午饭靠小贩
下一篇:大洋一号探宝410天途经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