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5成学校无食堂午饭靠小贩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27 07:28:54

    “作为家长,作为大人,我们有义务让学生们吃上一顿热饭、饱饭和营养午餐。”两会上,中小学生的午餐备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多名代表和委员提交的建议和提案都是关于学生午餐的,他们共同的观点是政府应将学校食堂进行标准化管理,提高午餐质量、营养价值,保证孩子们能在学校吃一顿好午饭。

    现状 超五成学校没配食堂

    市人大代表、民进青岛市委秘书长林光琳认为,中小学阶段是青少年身体发育和心智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如果营养不良,将影响孩子们体格和智力的正常发育,不健康饮食所造成的伤害是隐性的长期存在的,孩子们在学校能否吃上热饭、饱饭、有营养的午餐,成为每个家庭和全社会都关注和牵挂的一件大事。

    参加两会前,林光琳详细调研了市区中小学生吃午餐的方式。据介绍,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的供餐方式主要有学校食堂和配餐公司配餐两种方式,其中45.2%学校建有学生食堂,没建食堂的由配餐公司配送;建有学校食堂的学校中,61%是学校自办,另外39%则是校外企业和个人承包经营。

    林光琳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学校的学生午餐存在质量不高、数量不足、供餐过程不合理等问题,营养配餐更是难以顾及。“学校食堂饭菜质量从学生在学校用餐人数就能反映出来。”林光琳说,每个学期开学时有80%以上学生在校用午餐,到了期中阶段在校用餐人数不足50%,大量的学生买零食或者到校外摊点买午餐,没有质量与安全保障。林光琳说,有的学校担心校门口食品质量不过关,就禁止学生中午外出,就出现了许多学生从校门的铁栏杆或墙头伸出手去,从小商贩手里买吃的。“学校也只是在被动地应对,显然在很多学校还存在午餐吃不好问题。”林光琳说。

    市政协委员逄铭新也关注到了这个话题,他调研发现,学校食堂除了吸引力不高的问题,还存在着就餐环境不乐观的情况,“我到一所学校调研发现,因为学校食堂面积太小了,学生们担心就餐环境太挤,放学后跑步往食堂冲,吃饭速度更是快。”逄铭新说,学生给匆忙地吃午餐起了个名字叫“跑饭”,“如此匆忙的就餐,对学生的健康极为不利。”

    现场探访 家长乘出租车来送饭

    “进去快吃,别凉了。”昨天中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市南区一所中学门口看到,下课铃声还没打响,已陆续有家长拎着装有饭盒的包裹来给孩子送饭。

    为了让饭菜保温,家住江西路的吴女士专程打车从江西路的家里赶来,“孩子今年中考,每天早起晚睡的,早餐吃得匆忙,晚餐又不宜太过丰盛,所以中午这一顿饭特别关键,吃得太简单担心孩子体力和脑力跟不上。”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上初一时,学校的食堂还开放着,虽然是大锅饭,存在饭菜单调的问题,但毕竟是现做出来的热饭菜,卫生也让人放心,所以孩子一直在学校食堂吃午餐,“后来食堂关闭了,由配餐公司来给孩子送饭,但是这些饭菜都是提前做出来的,冬天饭菜送到学校也凉了;再者,我听孩子说,配餐经常有炸鸡腿、炸肉串等油炸食品,平时我们家饮食比较清淡,孩子吃不惯,有时候就少吃或者不吃,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干脆天天来给她送饭了。”吴女士告诉记者,特别现在孩子是中考冲刺阶段,她每周5天的午餐荤素搭配,再加上时令水果,几乎天天都不重样,“像今天我带的是白菜炖排骨、茭瓜虾仁,还有草莓。”

    记者注意到,像吴女士这样中午来给孩子送饭的普遍是初三学生的家长。由于中午只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大多数学生在校内吃配餐,还有一部分学生结伴到学校周边的小饭店或临时摊点吃炒面,或是买汉堡、煎饼果子、炸串等简单的午餐,带回学校吃。

    建议 学生午餐实行标准化管理

    代表、委员们认为,保证学生吃上一顿营养午餐甚至比校车安全更应该引起社会重视。林光琳建议我市对全市中小学生午餐进行标准化管理,包括从统一的午餐营养搭配,到配餐公司的统一管理,再到餐原料的专供基地。为保障学生都能在学校用好餐,就应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财政给予专项资金支持,还要相应的法规可依。这样既可保障学生每日的健康用餐需求,又可避免学生中午到校外乱买食品,存在安全隐患,“小饭桌”的问题也就自然迎刃而解了。

    林光琳认为,学生就餐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由教育局牵头,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职能专一的管理部门,健全机制,负责协调全市中小学科学用餐的管理工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成立青岛市学生营养餐配送餐管理中心,确保食品来源统一,建立一批信得过的绿色种植基地;保障采购、加工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性。“政府应指导并资金支持学校自主建立标准化食堂,没有条件的则统一派送,让承包退出学校食堂。”林光琳表示,个人和企业参与学校食堂承包势必存在利益驱动,学生午餐质量就难以保证。

    逄铭新则建议我市能制定学校食堂的管理标准。他认为,新建学校一律要按照学生人数,科学规划学校食堂的面积,要留出足够的空间建设食堂。老学校的食堂则要适时改建,有条件的要限时改建,目前尚不具备改建条件的,要编制规划报相关部门批准备案,逐步落实。同时要在现有条件下,合理调整学生就餐时间,最大限度地缓解学生多空间小的矛盾。

    提供午餐兼顾公益和营养

    林光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今年教育经费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要达到17%,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投入专项资金到学生餐方面。“希望政府能出资建立公益性、福利性的学生配餐中心。”她说,增加学生午餐补贴,有利于提高午餐质量,保障学生在校吃上可口、营养、安全的午餐。林光琳认为,如果条件成熟的话,我市可以借鉴烟台市等在义务教育段实行的“三免”政策,免费乘坐班车、免费穿校服、免费午餐和加餐工程。

    在让学生吃上安全、可口的午餐之后,还应实施学生午餐营养标准。林光琳认为,学生餐应保证青少年生长发育对热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还要结合青岛地方特点,预防地方病如:甲亢、痛风、糖尿病等,根据《学生营养餐生产企业卫生规范》和《儿童和学生每人每餐营养摄入标准值》等建立食谱,设立营养师保障餐品的营养搭配合理且品种丰富,有可选性;为学生建立体质健康档案,对学生的体质和智力发育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研究。

    将学校食堂纳入社会监管

    逄铭新认为,学校食堂的管理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应该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原材料采购、日常操作和食堂工作人员的管理都要比一般的餐饮单位更加严格,同时,学校要成立由师生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定期检查,加强学校的自我监管,学校要尊重学生的合理诉求。家长和社会各界代表应组成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监督组织,定期检查学校食堂就餐环境和食品卫生。“有关部门应该成立专门的监管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的部门和人员,严格按照学校食堂管理标准进行督导检查。”逄铭新建议,执法部门和社会监督组织对学校食堂的检查结果,应该定期向社会公示,并制定严厉的处罚规定。“学校建食堂可以让孩子们吃上热乎乎的午餐,这个建议我在区里开人代会时就曾提出过。”市政协委员、华清肉食董事长郑佳先认为,“安全、健康”应是校园食堂最起码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如果能结合学生不同年龄段生长发育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食谱,让学生午餐在“安全、健康”的基础上,做到“营养、美味”,那么对于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来说益处良多,这需要硬件基础和后续的软件跟进,是个系统工程。

    营养专家 带量食谱更健康

    “在中小学推行食堂建设,首先可以减少孩子在外就餐,保障孩子午餐的食品卫生安全;从营养角度来说,如果学校加强对炊事员的营养培训,推行‘带量食谱’,那么对各年龄阶段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来说就更好了,但这是个系统工程。”市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王文媛介绍说,我市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在全市公办幼儿园推行带量食谱,目前我市90%以上的幼儿园都已做到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给孩子制定科学合理的营养食谱,在保证孩子身体健康和体格发育、减少疾病发生率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

    “但上小学以后,孩子的午餐往往就‘放羊了’。”王文媛说,其实中小学生对某些营养素有着特殊的需求,举例来说,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后,由于课业负担加重,近视、弱势的孩子明显增多,从营养角度说,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在保护孩子视力上起到关键作用;糖、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则可能诱发或加重近视。”

    专家表示,一些校外摊点或配餐公司为了迎合学生口味,食品多糖、多油、多盐,口味偏重,若长期不加以控制,可能诱发肥胖及相关慢性疾病,因此,如果学校食堂能够根据各年龄段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带量食谱,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降低未来慢病发生率都是很有好处的。(臧旭平 于小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扫大街承包专业保洁公司年轻化
下一篇:紧绷风筝线如利刃伤人于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