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货刮断600伏高压电车线雨中冒烟 百辆电车停运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17 16:12:13

    “真是太危险了,万一电流通过雨水伤到人,后果就难说了……”昨天上午9时许,青岛四流南路与舞阳路交叉口附近一根电车线被一辆超高烟台大货车刮断,长达百米带有600伏电压的电车线落在地上,由于正值下雨,高压线落地遇水哧哧冒烟,而突然停电导致近百辆5路和30路电车趴窝停运。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抢修施工,被损坏的电车线网安装完毕,肇事大货车则被交警部门查扣,目前正接受调查。

    事故大货车刮断电车线

    昨天上午,市民王新章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在四流南路与舞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超高大货车将公交电车的线网刮断,致使100多米长的电车线网落在地上。记者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看见,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已封闭事发周边区域,刮断的电线一直被大货车带到了胜利桥上。肇事大货车停在桥上,车厢都被帆布包着,无法看清所装载的货物,不过其高度明显超出车头不少。

    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9时20分许,这辆烟台货车搭载货物从舞阳路经过,因为装载超高,挂住了电车线网,但驾驶员却没有发现,反而继续开车,造成100余米长的线网落地,从胜利桥到青纺医院一段线网停电,90余辆正在运行的5路、30路公交车停运。

    危险电线落地遇水导电

    “我当时一直在后面大声提醒,可司机坐在驾驶室内就是没听见。 ”王新章说,事发地点正好位于5路电车调度室旁,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见状,立即跑出屋来招呼过往车辆和行人,并电话通知抢修人员,“电车线缆都带有高压电,落在地上非常危险。 ”乘客告诉记者,电线刚落地时遇水哧哧冒烟,附近市民见状根本不敢靠近。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后,也被要求与电线保持至少6米的距离。

    据了解,公交电车使用的高压电,都在变电站经过了一次变压,不过线缆上的电压仍然高达600伏。由于正值下雨,电线落地后极易通过雨水导电,给过往市民和车辆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公交电车公司供电所负责人张珉庆说,事发现场正好有抢修人员,发现情况后他们立即穿着绝缘鞋、戴着绝缘手套前来,将落地电线分开。与此同时,另一路抢修人员赶往变电站,关闭电源。张珉庆说,通常情况下,他们都是带电作业,但当天一直下着小雨,为了保证安全,防止漏电,他们只能停电抢修。

    应对多方调汽车保运力

    “好在发生事故的时候,早高峰已经过去了,坐车的市民不是那么多。 ”为了尽快修好线网,公交电车公司供电所启动了应急预案,抽调两个抢修班、14名抢修工人和3辆抢修车参与抢修。与此同时,他们从其他汽车线路调集汽车支援电车线路运行,先后从366路、375路等线路上调集汽车20余部,支援5路、30路线的运行。“停电受影响的只是从胜利桥到中心医院一段,其他区域的电车还可以正常运行。 ”因为胜利桥一带正在施工,路队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到抢修现场指挥车辆绕行,安排后勤人员疏导站头乘客,换乘其他车辆。只见抢修人员拿着紧线钳,拉紧绳索后由作业车升到空中,然后再将线缆安装到接头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上午11时许,被刮断的电车线网重新安装完毕,受影响车辆恢复运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民通过民间借贷放贷20万 签约店面人去楼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