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标准缩水青岛仍属缺碘区 放心吃碘盐不会致甲状腺病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17 16:04:05

    昨天,本报报道了国家新碘盐标准已经正式开始实施,青岛也将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制定碘标准,按照新规,食盐中碘含量的范围由每公斤35毫克变为20-30毫克。标准的“缩水”致使一些市民产生怀疑,是因为以前补碘补得太多还是我们已经不缺碘了?甚至有人认为甲状腺疾病的增多与食用碘盐有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无碘食盐。记者从我市疾控中心及各家医院了解到,青岛仍属于环境缺碘地区,而且甲状腺疾病的增多与食用碘盐也没有必然联系。

    昨天,记者走访了岛城前海利群超市等多家超市发现,食盐种类包括普通精制含碘盐、无碘盐和海藻碘盐等。销售人员介绍,在所有食盐中,精制含碘盐卖得最好,其次就是无碘盐,而像海藻盐和加锌、加钙的营养盐类销量都挺低。有市民担心补碘过多会出现甲状腺疾病。

    昨天上午,市疾控中心专家李善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根据青岛市最新居民碘营养状况和膳食碘摄入量监测结果以及我市开展的居民生活饮用水碘含量调查显示,全市水碘含量中位数为7.3微克/升,低于国家饮用水碘含量标准。这表明我市虽然是沿海地区,但是仍然为环境缺碘地区,食盐加碘需要继续坚持,市民还需要继续补碘。专家表示,通过一些调查足以证明食盐加碘导致甲状腺疾病及甲状腺肿瘤大幅度上升的说法不成立。另外中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也曾做过评估,食盐加碘并未造成沿海地区居民的碘摄入过量。(记者 田璐 王婷 刘泽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张新起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在市检察院座谈
下一篇:2012选调生合格线公布 青岛研究生65.4分全省最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