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专家谈补碘意义:青岛人不缺碘也需吃碘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16 07:17:27 字号:TT

青岛人不缺碘也需吃碘盐

    昨天是我国第1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市盐务局、卫生局等部门在五四广场进行了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我市属于环境缺碘地区,虽然目前居民身体实际不缺碘,但仍需要持续食用碘盐,避免一些如甲状腺肿大等“碘缺乏病”的产生。岛城每年能售出2.2万吨食盐,其中绝大部分是加碘盐,只有少部分属于无碘盐。

    吃碘盐有效补碘

    “虽然青岛地处沿海,但仍属于碘缺乏地区。”市盐务局相关专家介绍,由于环境缺碘,居民无法通过自然环境摄取日常代谢所需要的碘,而日常食用的海产品中碘含量也很低,并不能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而食用碘盐是市民补碘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岛城每年能售出2.2万吨食盐,其中绝大部分是加碘盐,平均到每天就是60吨,其中只有少部分属于无碘盐,供甲亢等特殊病人食用。

    记者了解到,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正常人每天要摄入6克食盐,专家介绍,如果食用的这6克食盐是合格的加碘盐,那么就足够补碘需要了。

    碘盐吃法有讲究

    尽管几乎每天都在吃碘盐,但许多市民可能并不知道正确食用碘盐的方法。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善鹏告诉记者,因为碘元素在高温、潮湿环境,或遇到食醋等酸性物质,就很容易挥发掉,购买、保存和使用碘盐时应该注意一些问题。购买碘盐时,应到正规的商场、超市或碘盐零售定点单位购买,不要随意购买流动摊贩的私盐或无碘盐。家庭检查真假碘盐可以先从食盐的外包装着手。我国实行食盐专营,经盐业管理部门认可的合格碘盐,对外包装材料有严格的要求,包装上的说明和标识十分明显,字迹完整清楚。国家规定全国所有碘盐必须贴有防伪“碘盐标志”。实在难以辨认,可以去找疾病控制部门解决,只需往盐上滴一滴专用的化学试剂就能做出判断。

    盐碘含量可能下调

    近日,卫生部将发布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指导各省(区、市)在标准规定范围内,根据当地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择适合本地情况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人体的尿碘含量在100mg200mg/L之间是适量状态,在200mg-300mg/L之间属于高于适宜量,高于300mg/L属于超量。”专家介绍,根据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碘缺乏病科统计的数据,我省居民目前的尿碘含量平均在200mg300mg/L,高于适宜量但并不超量。

    “我市目前执行的标准是国家标准规定20mg/kg—60mg/kg,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还没出台,但预计能下调一些碘含量。”市盐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标准出台后,每个地区都将有一个标准量。 (记者 孙启孟 陈珂 通讯员张倩 摄影报道)

    碘多碘少没地方测

    “想给孩子做一下尿碘检测,可医院都说没这个项目。”家住市北区的刘红近期看到报纸上关于补碘的报道,想给孩子测一下尿碘,如果超标了就少吃点海鲜或碘盐,可跑了四家医院都没做成,医院里根本没有这个检测项目。记者从海慈医院、八医、儿童医院采访了解到,这几家医院都没有相应的碘营养检测项目,如果遇到甲状腺疾病患者,只能根据症状用药,一般不做碘营养检测。

    据了解,目前我市仅有市疾控中心设置了尿碘检测项目,但却只限于抽样调查,并不提供市民检测服务。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善鹏介绍,疾控部门每年选择1800名8-10岁的儿童,以及600名孕妇作为抽查对象,通过这些敏感人群的检测结果来确定岛城居民的碘营养情况,检测结果也证明我市市民并不缺碘,但如果全面开放了尿碘检测,市疾控中心的人手也不足以应对大量市民的检测需要。

    记者在网络中搜索尿碘检测的收费情况,发现外地有尿碘快速检测收费30元的规定,当场可出具检测结果。

    甲状腺疾病逐年增多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仅今年来甲状腺疾病的发病数逐年升高,主要包括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甲状腺结节,而“知名度”较高的大脖子病则发病极少,这与碘盐的推广功不可没。“我们医院内分泌科门诊病人有三成是甲状腺疾病,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发病数增加最明显。

    ”八医内分泌科主任刘淑娟告诉记者,甲亢患者不能吃碘盐,含碘食品也要控制,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发病原因较多,但绝大多数患者也要控制碘营养的摄入,因为体内的碘无法被甲状腺吸收。专家表示,甲状腺疾病的增多与自身免疫力、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和工作压力都有关系,坚持体检和适量补碘都是防病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别的医院内分泌科采访发现,各医院的门诊病人数量近年来均呈增长趋势。

    新闻延伸 今年重点推广低钠盐

    食用碘盐是补碘的有效途径,但是稍有不注意而过量食用碘盐则会导致高血压。而食用低钠盐则既能补碘又能预防高血压。“目前高血压人数逐渐增多,但高血压患者却对低钠盐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不够,对此盐务局下一步将对低钠盐做重点的推广。”市盐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今年将推广低钠盐作为重点,将在各大超市、商场设置低钠盐专柜,方便消费者选购低钠盐。

    记者了解到,岛城市场上除了最普通的食盐外,还有加锌、低钠等多种营养盐出售,但这些营养盐由于价格要稍贵,销量并不十分乐观,同样是500克一袋的食盐,普通碘盐一般都是1.5元左右,而低钠盐售价为2.9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