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盐务局查获假盐540吨:鸡场内制出乱真碘盐(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04 14:57:40

    昨天,市盐务局通报了去年我市假盐的稽查情况,据了解,去年共查获假盐案件891起,查获假盐540多吨,罚款22万元,刑事拘留9人,判刑4人。市盐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食盐一定要去大型超市或正规商店,在购买时也可凭借外包装印刷、封口印迹以及条形码辨别真假。

    自制假盐和包装袋

    去年市盐政稽查人员接到市民举报,称在城阳某村里怀疑有人制造假盐。稽查人员根据线索找到了这处制售点,锁定制贩假盐的窝点,后来又在居民小区一间车库中发现另一处窝点,蹲守两个多月后摸清了存储私盐、分装制作和销售贩卖的全过程,稽查人员同民警一起将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假冒伪劣食盐的两个窝点端掉。在制售现场查获假盐45吨、食盐分装机两台、假冒伪劣食盐包装袋和包装箱5000多只,并当场将涉嫌非法经营食盐的胡某抓获。

    工厂鸡场当做掩护

    市盐政稽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制售假盐的小作坊越来越隐蔽,手段也越来越高明。“比如他们会选择一些你想不到的地方经营,像停车场、废旧工厂、养鸡场等,摆上几台机器找几个工人就开始做假盐。 ”稽查人员提到的假盐多是用工业盐勾兑的,食用后对人体危害很大。“制售假盐的人员就像毒贩一样,警惕性很高,一点风吹草动他们都能觉察到。”稽查人员称,为了掌握线索,有时往往需要蹲点两到三个月时间。 “不少制售现场为了提高警惕,加工人员都饲养了好多条狗,无法轻易靠近。一旦发现他们开始送货就要悄悄跟在后面,有时跟丢了,还要凭借地上撒漏的盐粒找线索。 ”

    仔细观察包装字体

    昨天盐务局在大润发超市前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并教授辨别真假盐的办法。稽查人员拿来两包盐让记者辨别,记者看到其中一包外包装颜色很深,十分靓丽,另一包颜色则黯淡一些,但字体清晰。 “这包颜色亮的其实是假盐。 ”稽查人员说,“虽然颜色亮,但是上面的字体有重影,印刷并不清晰,而真盐字体清楚,没有重影。 ”稽查人员又指着外包装封口处说,“这里也可辨真伪,假盐封口处条纹很平均,很整齐,但是真盐由于是在机器上切割,有些坑洼不平,而且印迹较深。 ”

    另外,包装背面的条形码也是一处辨别真假盐的标志。稽查人员告诉记者,每包盐的条形码都不一致,市民购买后可拨打包装上的免费电话进行查实。

    新闻延伸

    建议多食低钠碘盐

    盐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钠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营养素。体内的钠大多存在于血液及细胞外液,与人体的体液平衡及其他的生理功能都有很大的关联。过多摄入钠会打破体内的新陈代谢平衡,阻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影响心脏及血管的健康,还会引起高血压。

    而低钠盐以加碘盐为载体,只含有60%—70%的氯化钠,同时还有 20%—30%的氯化钾和 8%—12%的硫酸镁,可改善体内钾、镁的平衡状态,所以低钠盐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此外,低钠盐的咸味跟普通精盐相差不多,不会影响口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整治市容 东山公园一天清出十吨垃圾(图)
下一篇:12件中国驰名商标花落青岛 长生等榜上有名(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