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水稻田上建6千平豪宅 国土部门7年后才处罚

来源:现代金报-- 2012-03-05 07:29:53 字号:TT

“豪华宅院”占地不小

  日前,记者接到温州读者王贤顶的投诉,称永嘉县北城街道前坪村有人在基本农田上建起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私人豪宅。

  据介绍,私人豪宅从2005年开建,至今已有7个年头,这期间村民多次举报,直到2011年12月永嘉国土资源局才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而村民这时才知道私人豪宅的土地性质已变身建设用地。

  村民举报

  水稻田上建“私人豪华宅院”

  举报人叫王贤顶,他是前坪村的村长,他所举报的这处违章建筑就位于永嘉县前坪村。

  日前,记者在前坪村现场看到,一条宽约30米左右的水泥路,从公路边一直通到豪宅大院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不小,可以同时停放几十辆轿车,在停车场的侧对面,建有一个长方形的鱼塘,鱼塘的旁边是一个休闲小亭。除此之外,院子里还摆放着秋千椅和一些素质拓展的设备。院子里还配备了攀岩墙壁。花草树木布满四周,豪宅四周围建起围墙,围墙外的田地上种植着蔬菜等农作物,宅院的大门上挂着“浙江一洲建筑公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招牌。

  王贤顶告诉记者说:“前坪村现属永嘉北城街道,这处违建的‘私人宅院’占地面积有近6000平方米,宅院内建有多处建筑物,其中一幢连体屋豪宅内还设有台球室,乒乓桌,多功能厅,里面装修高档,房间的大小都按宾馆设计,整个宅院就像个‘度假村’。”据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潘某说,这私人豪宅以前都是村民种稻谷的水稻田,自己就曾经在这个区域种过水稻。

  事情蹊跷

  占用的农田为何成了建设用地?

  王贤顶说,这处“私人宅院”的主人叫王龙洲,也是前坪村人,在外经商已经多年。

  这处宅院从2005年开始建,2009年建好,距今有好多年,在建造期间就有村民多次向主管部门举报,可一直没有人去处理。直到去年12月,永嘉国土资源局才对王龙洲违章的私人豪宅开具非法占地、破坏耕地处罚决定书。但这次处罚,却又让村民们颇有些意外,原本建宅院占用的是农田,可处罚书上却成了建设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范)。

  记者从永嘉纪检部门那里拿到的永嘉国土资源局对浙江一洲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看到,被处罚人是王龙洲,时间是2011年12月15日。

  部分内容为,经查:浙江一洲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于2005年5月至2009年1月,未经批准,擅自在永嘉县北城街道前坪村进行占地建房,共建造1幢建筑占地面积为322平方米楼房和2幢共建筑占地面积为590平方米附属房以及其他设施,经现场勘测,共占用土地面积为5824平方米。经县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办公室鉴定,该地块土地类别属建设用地和基本农田,其中5612平方米为建设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12平方米为基本农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从处罚书上来看,其中5612平方米被永嘉国土资源局认定为了建设用地。

  村民质疑

  审批程序没公开,可能存在猫腻

  采访中,王贤顶拿出一份“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协议上写着:甲方(出让方)村民潘某某,乙方(受让方)王龙洲。

  内容为:经甲乙双方自愿协商一致同意,就土地使用权转让有关问题达成以下协议,甲方自愿将坐落在永嘉县前坪村0.6083亩地永久出让给乙方,每亩以人民币二万元计算。其中第三条写到,甲方收取乙方土地转让费后,不得干涉乙方对受让土地的处置和使用。

  王贤顶说,村民转让给王龙洲建豪华宅院的土地面积共有8亩多,是十几户农户拼起来的。其中有几分地是种番薯,其他的是种水稻。而永嘉国土资源局对王龙洲的违章建筑开具非法占地、破坏耕地处罚决定书上却写5612平方米为建设用地,这明显与实际情况不符。

  记者了解到,土地性质的改变,一般是由国土部门召开听证会,并会请土地所在的村、镇派代表过来参加,如果没有异议,再报市政府省政府审批。审批的手续是从村级层层向上报批。王贤顶质疑这里的审批程序没有公开,可能存在猫腻。

  记者调查

  土地用途为何改变? 多个部门都称不清楚

  北城街道:北城街道副主任徐建胜告诉记者,前坪村现在属北城街道,但在去年5月份前是属下寮乡辖区,王龙洲的违章建筑已存在好多年,对土地用途的改变原因表示不清楚。

  下寮乡:下寮乡副书记陈光仲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分管土地方面的工作,但这个事情平时有听说过,至于土地用途变更有没有上报过,他却并不清楚。土地方面是副乡长叶丽珍分管的,而叶丽珍告诉记者,她是2009年后在下寮乡分管土地,对这方面的事情不怎么清楚。

  永嘉国土局:用地规划科科长朱启群介绍,第一次的全国农村土地调查在1996年,2008年经历了全国第二次农村土地调查。而从2004至2005年的永嘉土地现状图看,王龙洲的违章建筑还是农用地。但到了2008年土地利用现状图中,5612平方米为建设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12平方米为基本农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用地为何审批成了建设用地,朱启群称自己也不清楚。

  国土监察:记者随后还联系当时负责此事的前永嘉国土局监察大队的副大队长董某,他告诉记者,在2008年期间,土地部门接到王龙洲违章建房的举报后,曾和多个部门联合到现场进行拆除过,后来是怎么被建成的就不知道了。

  永嘉县国土资源局现任监察大队长戴长生告诉记者,前坪村王龙洲的违章建筑是2005年开始建在2009年建好,当时不是他负责。在去年6—7月期间,村民举报后,土地部门进行调查,并在去年12月份对王龙洲的违章建筑开出行政处罚单。

  永嘉县纪委:纪委执法室主任金志敏告诉记者,王龙洲的违章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从2005年开建到2009年建好,国土部门是有责任的,最起码是制止不到位,至于国土资源局监管人员在此事中是否存在问题,还要进一步调查。目前先处理违章的事情。(记者 谢国林 文/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