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土部官员谈征地纠纷:补偿安置制度存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1-11-06 09:59:59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就征地制度改革接受记者专访——

  实现被征地农民市民化


  大多数农民不是反对征地,而是因为权利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近年来,征地拆迁在一些地方引发了矛盾,您认为,造成征地矛盾增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征地制度改革完善的目标是什么?


  答:征地问题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引发了矛盾,一是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面对短时间内完成征地的压力,

部分地方政府一定程度上忽略或漠视征地应有的法律程序,从而引发纠纷;二是征地补偿安置制度设计本身存在问题,把补偿和安置混在一起,容易引起矛盾;三是缺乏有效的纠纷调处机制,从近几年的征地纠纷看,大多数农民不是反对征地,而是因为权利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我国正处于战略机遇期,抓住有利时期大力发展经济仍然是当前的第一要务,但发展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对征地制度改革而言,就是要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改变过多、过快消耗农用地的状态,节约集约用地,提高用地效率,同时努力减少征地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未来我国征地制度的改革要实现三个目标:一要继续为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提供必须的土地资源;二要有利于保护耕地,防止耕地减少过多、过快,保证粮食安全;三要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减少征地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改革完善征地制度必须做到三者有机统一。


  现阶段,面对复杂的征地矛盾,重点应该放在保护农民合法土地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上,让被征地农民分享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成果。总的原则应当是保证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有改善,长远生计有保障。(记者 于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吴英集资诈骗案将发回重审 浙高院未透露原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