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重现打折 房贷再成银行香饽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3-05 13:51:07 字号:TT

资料图

    在严守风险定价原则基础上,目前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以内。“随着工农中建四大行座谈会精神传达,首套房贷利率会出现新一轮调整。”业内人士4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多家银行已对首套房贷优质客户给予利率优惠,“按风险情况不同,中国银行、花旗银行、华夏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多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折,农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多可打9.5折。”四大行的示范效应将使中小银行跟随定价。

  首套房贷利率调至基准以内

  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研究差别化房贷政策,四大行将“联手”把首套房贷利率控制在基准利率以内。

  此次座谈会提出,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满足首次普通住房贷款需求,在基准利率内根据风险情况合理定价。

  观察人士表示,由于年底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等因素,去年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至10%,导致首套房购房成本大增。

  “当时多家银行发文明确,首套房贷利率执行标准不得低于同期限基准利率。”该人士介绍,有一段时间,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基本绝迹。不过,从今年1月开始,建设银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陆续开始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现在银行对房贷申请基本上是“一事一议”。按客户资信等级、风险能力,甚至所在地区房地产风险状况等方面进行评估,最后进行利率定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3日表示,工商银行给客户的利率是根据风险定价的。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四大行的示范效应,中小银行会进行房贷政策调整。“随着未来流动性宽松格局进一步确立,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将重现市场。”

  对购房者能否申请到7折优惠利率,某接近监管人士表示,目前监管部门房贷政策未调整,仍是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8.5折,首付成数不得低于30%。“这一红线暂未松动。”

  但是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以及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多位委员在提案中呼吁,应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房贷恢复7折优惠利率。

  房贷再成银行“香饽饽”

  据一位参加座谈会的人士透露,其实,各银行一直都在执行差别化房贷利率政策,分行可根据资金额度情况和地区房地产风险状况适当调整房贷利率。

  但去年底,由于银行整体信贷额度异常紧张,挤出来的额度都用于优先支持企业客户。

  这位人士说:“由于银行对企业客户议价空间更大,一般企业贷款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以上,甚至中小企业贷款可上浮30%至40%。从财务效益上考虑,同样一笔100万元的贷款,在不出风险的前提下,银行当然更愿意投向企业客户。”

  今年流动性紧张情况正得到缓解。某银行人士表示,随着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银行可贷资金,市场资金价格下滑必然导致利率走低。

  某银行业人士认为,从今年前两个月银行信贷投放低于市场预期这种现象可以看出,随着经济增速下行风险加大,企业信贷需求在同步回落。“银行信贷资金无法与安全而效益高的项目进行有效对接。”

  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环比增加,银行担心信贷风险进一步增加。一方面,银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在压缩和退出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两高”项目贷款;另一方面,银行对企业信贷审批更趋严格。“此时,房贷业务这一传统的低风险业务再次成为‘香饽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