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融雪剂成保湿剂伤害轮胎路面 车辆拐弯现异响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20 07:36:44

    “前几天开车转弯时车轮突然咚咚作响,是不是车坏了。”近日,网上车友论坛中集中出现许多 “车辆转弯异响”的帖子。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相关部门在一周前为防止大雪堵路,在全市主要路段撒了融雪剂,但那场雪戛然而止,路面多余的融雪剂在日后的晴天里成了 “保湿剂”,造成许多道路湿滑,致使一些带有防滑保护的车辆启动了转向稳定系统,车辆出现“咚咚”异响。

    网友热议“咚咚响”

    “我的车最近一段时间转弯时有异响,吓得我都不敢打方向了。”市民于先生告诉记者,从上周三开始,他开车打方向转弯时,前轮会突然发出“咚咚”有规律的声响,方向盘打正后,这个声音随即消失,正常行驶也没发现什么异常。“这个声音有点像以前路滑遇到的轮胎防抱死系统的声音,但上周一下过一场小雪,按理说雪早就化了,不会再转弯时出现打滑。”于先生昨天到长沙路一家汽修厂维修,维修厂负责人简单问了异响状况,随即表示是车辆的“转向稳定系统”启动了,车辆没有问题。记者随后在网上车友论坛中发现,类似的“车辆转弯异响”帖子在上周集中出现,有的帖子迅速成为热帖。

    融雪剂惹的祸

    “咚咚响的朋友请进”青青岛车迷论坛的一个帖子随即成为热帖。发帖的“老公爵”表示:一阵小雪,让本来寒冷的沥青路面加了层冰膜,撒的融雪剂更是雪上加霜,致使天晴后路面也不能及时干燥,造成不必要的打滑,车辆转向时启动了转向稳定系统。“老公爵”告诉记者,路边过多的融雪剂和较少的雪水搅在一起,留在路面沥青砂石的缝隙里。之后几天天气晴朗,许多驾驶员以为路面很干燥,转弯时没减速,造成轮胎打滑,启动了转向稳定系统,这就是好多驾驶员听到的“咚咚”声。“我的修车厂这周已经来了60多辆车,都是这种毛病,都被我打发走了。”“老公爵”表示,这是车辆正常的保护系统,但也有网友以为是转向系统或球头坏了,在一些修车厂花了两三千元维修。

    融雪剂成“保湿剂”

    “融雪剂是一种化学品,常见的是氯盐,如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青岛科技大学化学院专家表示,使用融雪剂后,路上的积雪便会融化,但里面含了盐分,如果残留在路上,吸潮的盐分会使路面长期不能干燥,而且盐分会对路边、轮胎以及植被带来损害。“我们已经要求各单位对路面残留融雪剂进行了处理。”市清雪指挥部办公室李先生表示,上周下雪时,为保证第二天学校开学交通通畅,全市连夜组织力量播撒了上千吨融雪剂,但这场雪随即就停了,造成路边遗留了一些融雪剂。“以前下大雪时,撒的融雪剂会随融化的雪水流走。”李先生说,由于这次雪太小,一些融雪剂就留在路面上。“我们也发现路面有些滑的现象,已经通知相关单位及时清理。”李先生表示,他们目前还没发现融雪剂对路面和植被造成损害的现象。(记者 赵健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房价同比首下跌 二手房跌幅达2.1%(组图)
下一篇:青岛筹建2大学10高中 高中破例将面向7区招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