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筹建2大学10高中 高中破例将面向7区招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20 07:17:44

    新闻核心

    今年对于青岛教育来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青岛教育将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青岛市计划筹建两所高校和10所高中,高中将从以往市内四区招生格局突破为七区统筹。

    新建高中入驻教育园

    2008年我市曾对市区局属高中学校布局进行过调整,将原来的青岛11中并入青岛9中。2010年第二次布局调整时,原25中变成了青岛2中分校,原青岛师范学校与青岛58中合并,这一系列布局调整对于做大、做强岛城优质高中学校起到了较大作用。

    随着教育发展的需求,市区、特别是老城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校校园面积较小,发展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将再次推进局属高中段布局调整。据介绍,此次调整将新建10所高质量、有特色的寄宿制普通高中,同时紧密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建设与产业园区互动的教育园区,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院校。据悉,新建高中将走出传统的市内四区概念,酝酿在城市的东部崂山区、西部开发区、北部城阳区建设教育园区,新建学校将全部入驻教育园区。与一些占地面积只有20余亩的传统高中学校相比,新建高中学校将更为宽敞,占地面积多在400亩左右,建设标准也更高。

    新高中面向七区招生

    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局属普通高中学校只面向市内四区招生,城阳、开发区等优秀考生想进青岛2中却无法报考。据介绍,新建高中学校将在地理上突破原先市内四区的概念,预计将面向七区招生,届时七区统筹将成为青岛教育的新概念。

    另外记者了解到,除了建设10所高中学校外,我市还计划筹建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和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两所专科层次的大学。

    蓝色经济的发展将为大青岛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我市也将围绕加快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全面推进蓝色海洋教育实验,探索形成以海洋教育为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其中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主要以服务蓝色经济为导向和特色。随着我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数量的增加,对学前教育师资力量的需求也将猛增,而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则将为青岛培养高水平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

    完善蓝色经济专业建设

    同时,今年,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新校区一期建设大面积开工,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也将取得明显进展,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外包、蓝色经济相关专业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涉海类高职院校服务蓝色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启动高等职业院校蓝色经济专业群建设,到2013年,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在校生增长30%左右;到2015年,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初步形成蓝色经济职业教育特色品牌。(记者 臧旭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个房屋租赁旺季现怪象 房源增多租房反难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