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10家老企业今年搬离市区 青岛史上规模最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09 16:44:44

  记者昨天从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市今年新启动搬迁企业10户以上,完成2个片区的企业搬迁。这是山东青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企业搬迁,2008年启动搬迁以来,规划企业达110户,涉及土地15413.8亩、职工7.48万人、固定资产221.6亿元。当三年的时间过去,全市110户拟搬迁企业中,已有54户启动搬迁,涉及固定资产72.5亿元、职工3.69万人,其中,17户企业的新项目竣工投产,另有17户企业的新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项目投资34.3亿元,不少企业获得了产业升级大发展的机会。

  10家企业今年搬迁

  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介绍,2011年我市推动老城区搬迁企业向工业集聚区定向布局,72户启动搬迁的企业61户计划定向搬迁,累计23户搬迁改造项目竣工投产,20户开建。其中专汽集团在扩增5000台专用汽车规模的基础上,新增10万套液压缸和5000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投资和产值都将超过原址规模的10倍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专用车特种车研发、生产、出口基地和国内一流的工程机械企业。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老城区企业搬迁地铁建设基金、税收分成等政策体系,加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突出抓好捷能汽轮机产业基地、海晶化工产业园等搬迁改造项目建设,年内新增搬迁竣工企业6户,新启动搬迁企业10户以上,完成2个片区的企业搬迁。推动大企业搬迁改造,启动碱业股份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力促双桃化工二期搬迁项目开工建设,组织开展青钢搬迁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重点搬迁化工业

  青岛老企业搬迁采取了先易后难的办法。2008年,青岛首先锁定机械、轻工等领域相对容易搬迁的企业,对一批条件基本成熟的企业先行启动搬迁。目前,首批启动搬迁的20户企业全部开工建设,并已有10户企业的新项目竣工投产。2009年,青岛老城区企业搬迁的重心,开始向影响城区居住环境、存在生产安全和环保隐患的化工类企业转移。此后,青岛搬迁重点全面向大企业和成片搬迁转移,老城区企业搬迁进入深水区。今年,海湾集团下属的3户化工企业海晶化工、海洋化工、东岳泡花碱,将是推进的重点。

  “我们集团率先启动了双桃、海晶的搬迁,在搬迁中实现了升级。 ”海湾集团负责人昨天在集团2012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其他子公司将陆续启动搬迁:东岳泡花碱年产12万吨偏硅酸钠项目拟落户董家口,海洋化工拟搬迁至平度新河。2012年,该集团工业总产值目标为63.5亿元。按照预计,“十二五”期间企业将投入1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冲击“百亿梯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商业格局谋变升级 东部商圈将成商业品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