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研制成功虫草大米 今年有望投入市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05 15:47:20

  北冬虫夏草,是现代珍稀中草药,与青藏高原冬虫夏草“同属”,有调节免疫系统功能、抗肿瘤、抗疲劳等多种功效。如果说能在大米上“种”北虫草,也许很多人都不会相信。但记者近日在市优质农产品开发中心亲眼看到,中心的实验人员将这种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带有虫草素的虫草米今年将面世,市民有望品尝到这种新的食材。

  全国各地搜北虫草

  日前,记者来到市优质农产品开发中心,在这里见到了刚研发出来的虫草米。记者抓出几粒瞧了瞧,发现这种橘红色虫草米比普通大米要干燥。中心主任王永显告诉记者,虫草米水分低,存储的时间也长。他介绍说,在选择北虫草时,让实验人员费了不少力。“之前我们曾想用冬虫夏草进行嫁接,但由于这种药材只生长在青藏高原海拔3500至5000米雪山的草甸地带,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难以‘嫁接’大米,所以我们将原料改为和它同属的北冬虫夏草。 ”王永显说,开发中心使用的北冬虫夏草来自长白山、泰山等全国不同地区。

  “果冻”菌种使大米变红

  王永显告诉记者,经反复筛选后,开发中心引进了适宜的北虫草菌种。“菌种到达青岛后都是凝固状态,就像果冻一样,经活化后我们将菌种接入实验室自己配置的液体培养基里,之后需要在20℃的环境下培养7天左右,这时液体培养基中会出现成千上百个小的球状颗粒,这些便是北虫草的菌丝球。 ”王永显说,“同时要准备大米,首先要将大米浸水湿润,然后在高温高压下消毒杀菌,再在无菌环境下将大米中接入备好的液体培养基。 ”记者了解到,在混合了菌种的这段时间,大米不能见光,需要放置在21-23℃的恒温状态下保存养菌。 “这时菌丝会慢慢侵入到大米中,在这过程要对大米进行搅拌和揉搓,使得两者接触均匀。”王主任告诉记者,这样经过7-8天后再对大米照光,每天光照12小时左右。“这时就会发现大米从白色逐渐变成了橘红色,大米转色7-8天后,再经过脱水处理,便会形成最终的虫草米。 ”

  研制出了虫草馒头

  虫草米研制出后,开发中心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测定,发现虫草米中虫草素含量相当高,而且含有1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卫生指标与有害物质残留情况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对于为何要研究虫草米,王主任告诉记者,“虫草米营养丰富、贮存方便,食用也简单,就像普通大米一样可以煮粥做饭,还可以制成虫草面粉、虫草馒头等。 ”王永显说,目前这种产品已经申请专利,而且有不少知名企业已登门联系,想大批量生产虫草米。估计今年虫草米就将投入市场,到时市民可在餐桌上享用。

  北虫草

  北虫草是北冬虫草的简称,也叫蛹虫草或蛹草,俗名不老草,是虫、菌结合的药用真菌。北冬虫夏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氨基酸、17种微量元素、12种维生素,研究证明,北虫草是传统冬虫夏草的最理想代用品。虫草中含有虫草素、虫草酸以及各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具有滋肺补肾、止血化痰、扩张气管、镇静、抗各类细菌、降血压等功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社保送上门九成环卫工拒收 只求现金补偿(图)
下一篇:引黄济青工程或改23年惯例 一年一引变三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