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引黄济青工程或改23年惯例 一年一引变三引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05 15:12:53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省胶东调水局获悉,由于水量较大,加上前期蓄水较为充足,今冬引黄济青调水工作已经结束。从今年起,运行23年的冬季引黄济青调水工程有望改变惯例,春秋季也有可能向岛城引水,从以前“一年一引”变成“一年三引”。

  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今冬引黄济青调水工作,早在今年1月2日就已经停止。去年全省区域降水将为充足,各大水库蓄水明显多于前年,因此本次引黄济青调水在开始不到一个月就停止了。目前棘洪滩水库蓄水仍较为充足。据了解,未完成计划就暂停供水,在引黄济青工程投入运行的20余年来,这样的情况是第三次出现。

  该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我市有望改变以往只在冬季引水的习惯,春秋季也可能会从黄河调水。据了解,过去一般一年里只冬季引水一次,引水量少,库内易滋生藻类。增加引水次数和引水时间,缩短运行间隔期可有效解决类似问题。

  棘洪滩水库是我市承接黄河水的唯一水库,承担着全市60%的供水量。往常每年引黄济青的时间都在12月至来年2月。

  调水次数的改变,背景则是岛城逐年增多的供水量。近年来开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逐年增长,导致供水量大增。此前由于干旱,开发区一度施行了限供措施。资料显示,开发区近五年日均供水量增长率为8.57%。为满足未来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开发区已着手在红石崖新建一处水厂,并开建棘洪滩水库引水复线工程。 “胶州、城阳段已经开建,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记者 徐美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研制成功虫草大米 今年有望投入市场(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