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社保送上门九成环卫工拒收 只求现金补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05 06:58:24

  公司三番五次地动员大家参加社保,结果两百多名环卫工人九成多不要五险,只要求现金补偿,这个数字让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总经理于德功多少有些意外。环卫工为啥弃要 “五保”?昨天,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发现环卫工投“五保”的路上有多道“门坎”。

  ■现象

  宁要两百元不要“保险”

  从去年4月份开始,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给公司的两百多名环卫工人涨工资,月工资从原先的800多元涨到了1500元,更重要的是除了原先的意外险外,公司开始为工人缴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项保险。记者了解到,崂山环卫园林总公司为参保工人缴纳460元,工人自己要缴纳180元;要是不参加社保的话,公司每月补助给工人200元。

  让于德功想不到的是,公司多次开会解释社保的好处,又让保洁队长、片长做工作,但是公司的很多环卫工人不愿意参保,连一些年轻的环卫工人也不要五项保险,只要每月的200元现金补助。

  “像保洁一队共有124名工人,只有7名工人参保了。”于德功告诉记者,公司鼓励工人参加社保,这样可以稳定工人队伍,让工人队伍越来越年轻化,还可以让工人有个归属感,当然更多的是可以应对一些工伤、大病等意外风险。于德功说,单位给职工投保险已经有10个月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工人还没有接受这个新变化。

  ■调查

  三大原因挡住工人参保路

  “我们调查了解到,九成多工人不愿意参保,主要是有三个原因。”于德功告诉记者,公司有一半工人在50岁以上,他们因为年龄问题,担心干不了几年,投保也享受不了政策,所以只要现金。再就是还有一些是崂山区本地村民,他们不愿意参保,是因为自己村里已经给大家投保了,有些人担心一旦在公司参保,原先村里的保险、待遇就享受不到了,所以也不愿意要保险。

  记者了解到,因为环卫工流动性大,很多人担心投了“五险”,换个工作或者返回老家以后没法续交,还有人嫌办理续交手续太麻烦。于德功告诉记者,现在环卫公司的工人老龄化很严重,在他们公司40多岁的工人算是年轻的了,年轻人不喜欢干环卫工。“虽然说是已经上调了工资,但是现在各个行业都在涨工资,一些年轻人可能觉得每月1500元还是有点低,他们干不了几年就要换地方,不瞒你说,最近刚走了4名工人,他们去干园林了,那里每月工资是2200元,但是没有五项保险。”

  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的财务人员给记者简单估算了一下,按照目前的缴纳标准,工人交满15年后,退休后大约能拿到1000多元的退休金。“很多人只顾了眼前的利益,不想要长久的保障。”于德功说,公司也是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坚持给全部工人投人身意外保险。

  记者从市北区建管局了解到,去年他们给环卫工人把工资涨到了1500元,当时就征询过工人的意见,结果显示有很多工人不愿意要“五保”,目前,市北区正在商讨给环卫工人缴纳五项保险的具体方案。

  ■延伸

  宁愿掏钱租房也不住周转房

  除了很多环卫工人不愿意投保外,从去年开始,我市环卫部门给环卫工人建立了很多周转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环卫工人并不愿意去住周转房。

  昨天,记者赶到了南口路9号的市北环卫工人之家,值班的王连盛是一名市北环卫公司退休工人,他领着记者在大院里转了一圈。这处大院里有栋7层楼,环卫工人免费居住的是一层,大约有4000多平方米。现在水电是免费用,吃饭需要自己弄,可以容纳80名环卫工人,但是现在只住了不到20名工人。透过窗户,记者看到很多房间里双层铁架子床上只有叠得整整齐齐的被褥。“为什么很多工人不愿意到周转房来住呢?”记者问,王连盛告诉记者,周转房里管理比较严格,不能存放外面捡来的废品,要保持环境整洁,这一点让很多环卫工人接受不了。

  探因

  周转房不让存放“破烂”

  记者在洮南路口见到了正在扫马路的姜一华,原先她跟老伴在鞍山路租房子住,每个月要交租金300多元,从去年开始,她跟老伴搬到了环卫工人之家一处8个平方米的房子里,每个月因此省下三四百元的费用。

  说起为什么很多同事不喜欢住免费房子,她告诉记者,有些人平常愿意捡点破烂换钱,每个月也能卖上四五百元,再就是一些人觉得环卫之家离自己的保洁区比较远,“我们每天凌晨三点多就要出门扫马路,要是离着保洁区远了,更要早一点出门,有些人感觉太不方便了,所以只好在外面花钱租房子。”

  记者从其他区的环卫公司了解到,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李沧区环卫部门有关人士说,他们给环卫工人的周转房有上万平方米,针对一部分工人不愿意到周转房居住的情况,下一步要专题来研究解决此事。

  相关链接

  保险可跨地转移接续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不少环卫工人之所以不愿意投保,是担心一旦参保后,如果不干了,保险也带不回老家,所以就选择了现金补偿这种变通办法。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9年底国家和省陆续出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和省内转移接续办法、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从2010年开始,本市城镇参保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可以跨省、市转移。

  跨省转移就业的参保人可以通过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网站(网址),查询各地经办机构电话,参保职工也可拨打我市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电话12333咨询。(记者 陈勇)

  PK

  反方

  >>>

  现钱拿在手里更实落

  那些不愿意参保的工人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呢?记者找到了崂山环卫总公司的张广凤,她是公司里最年轻的工人之一,今年32岁,已经在公司工作了一年多。

  去年4月份公司开始给职工缴纳五项保险,在多次征询意见时,她一听说要累计15年才能享受到退休金,张广凤没有同意。昨天,记者问起不参保的原因时,张广凤告诉记者,她不参保是为了孩子,孩子在青岛上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时孩子还要回老家上学。“公司每个月补助200元,现在拿到手里比较实在一些。”

  她还告诉记者,她在老家参加了新农合保险,这次回老家做鼻炎手术花了4000多元,当地保险给报销了75%。

  跟她持同样观点的还有莒县来青的张庆军夫妇俩,虽然夫妻俩都符合参保的条件,即便是缴完15年也还不到60岁,但是两人一听说个人还要扣180元,一个月只能剩下1320元,最后还是选择了每个月拿200元补助,他们觉得拿现钱更实惠一些。

  正方

  >>>

  有了保险生活更有盼头

  跟张广凤不一样,在崂山环卫园林总公司保洁一队干片长的孙瑞国选择了参保,去年6月份他们夫妻俩都领到了一张崭新的青岛社保卡。

  “领到了社保卡,我还专门去了一趟崂山区人社局查询账户,知道每个月社保卡上都会存30多元,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孙瑞国接着掏出了一直放在钱包里的社保卡,向记者展示,“现在这张卡上已经存了300多元了,8个月了,我到现在都没有舍得去刷刷试试。”

  孙瑞国说,自己当初参保是考虑到自己才39岁,在公司里还算是年轻的,他算了一下,投15年保险的话,自己正好到54岁,有了医疗、养老等五项保险后,最起码老有所养,生活会更有盼头,“现在工作不错,将来工资还会上涨,参加了保险,个人只是缴纳了少部分,公司缴纳的还是占了大头,关键是有了这个,不会给孩子增添很多麻烦了。”

  谈起周围的同事不愿意参保,孙瑞国认为,有一些同事可能是觉得参保比较麻烦,又不能转回老家,再加上现在打工流动性很大,不投保的话,可以随意换工作,所以不少人不愿意参保。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周一起青岛将现雨雪天气 降温持续至周三(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