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龙的传人本命年讲述龙年心愿 盼日子更抬头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1-31 09:42:54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被称为“龙的传人”。龙,在中国也有着非常吉祥的寓意。那么,刚刚迎来自己本命年的青岛“龙人”们,又将怎样度过12年一遇的本命年呢?那些迎来“本命年”的“龙人”们,虽然年龄不同、经历各异,但在龙年伊始,他们都有着哪些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憧憬?近日,本报记者走进社区、街道、火车站、学校……找到一些属龙的人们,请他们谈谈自己的龙年心愿。

36岁的青济动车列车长张志强 “挤时间带儿子旅游”

昨天中午11时许,在青岛火车站西进站口处,记者见到了穿着工作制服的 张志强。 “我1997年就参加工作了,跑过青岛到广州等很多线路,去年7月份才成为一名动车列车长。 ”作为青岛到济南动车的列车长,张志强提到刚接手不久的动车,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动车的速度快,服务质量要求很高,里里外外都需要我来打点,要具备很强的责任心。 ”张志强带着记者来到一辆和谐号动车前。张志强告诉记者,虽然青岛到济南路程不算远,但最忙时他一天要跑5趟,到最后下车都晕乎乎的。 “除夕夜也是在车上过的,不过家里人都习惯我不回家过年了。没办法,咱就相当于动车车头,无论何时都要精神百倍。 ”张志强说,他在工作中的座右铭始终是,坚决不能让一个旅客不满意。但事业蒸蒸日上的他也有自己的愧疚,那就是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叮叮。自从叮叮出生后,陪伴他左右的就是妈妈、姥姥、姥爷。 “孩子回家老说哪个小朋友和自己父母出去旅游了,可我从来没带叮叮旅游过,因为孩子放寒暑假都是我最忙的时候,假都请不下来。 ”提到36岁本命年的愿望,乐呵呵的张志强想都没想,脱口而出的便是,“工作上坚决不能让一个旅客不满意,家庭中,希望有时间带儿子出去旅游,做个合格的爸爸! ” 见习记者 于波

12岁打工子弟徐俊俊 “我想要双旱冰鞋”

12岁的徐俊俊是东胜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担任大队委员。春节期间,她除了和伙伴们玩耍外,还提前温习了下学期的课程。这个品学兼优的“小龙女”,比同龄孩子更加懂事,早早地学会了包饺子、下面条,替妈妈分担家务。

昨天,记者来到徐俊俊家时,她正在家里看书。 “我是日照岚山人,当了两年钟点工了,大女儿已经工作了,平时没时间照顾俊俊,她很听话,知道好好学习。 ”徐俊俊的妈妈张萍笑着告诉记者。说起新年愿望,徐俊俊忽闪着大眼睛说,“新年里我希望家里人身体健康,我的学习再进步一些。 ”记者问徐俊俊最想要什么新年礼物,她顽皮地冲着妈妈笑了笑,“我想要双旱冰鞋。 ”上一年级时,姐姐送给徐俊俊一双旱冰鞋作为生日礼物,自那以后她就爱上了滑冰。 “现在鞋小了,只能扔掉了。 ”徐俊俊一脸憧憬地说,每当滑冰的时候,她感觉自己就像飞起来一样,无论有什么难过或者生气的事,滑几圈就都飞走了。“我在龙年里,要滑得更快飞得更高。 ”一旁的张萍看到女儿如此喜爱滑冰,决定送给女儿一双旱冰鞋作为新年礼物,徐俊俊的小脸上乐开了花。 记者 张译心

24岁潍坊打工妹慧贞 “开家自己的煎饼店”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希望我的煎饼小店能受到青岛人的欢迎。”24岁的慧贞是城阳区的一名打工妹,老家潍坊的她换过多份工作后在本命年里来到城阳,这一次她和男友准备开一家煎饼小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创一片小天地。

大年初七,慧贞便与男友张罗着来到青岛打工。昨天,慧贞告诉记者,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她初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了。她先在潍坊郊区做过几年的纺织工,又到济南当过超市销售员,后来又回到潍坊,在一家KTV当收银员。去年,闯荡多年的她认识了男友,“我们俩都想自己做买卖,不想给别人打工了,想有一份自己的小事业。”在考察了许久后,她发现老家的手工煎饼是个挣钱的路子。两人特地回老家向村里的老人求教,经过半年的摸索练习后,两人终于熟练掌握了手工煎饼的制作技巧。 “因为是手工煎饼,都是纯粮食的,肯定受欢迎。 ”慧贞笑着说,考虑到青岛城市环境好,而且制作煎饼的不多,她和男友就把创业地选在了青岛。 “龙年我的愿望就是,能把煎饼卖遍青岛的大街小巷。”慧贞充满信心地说道。 记者 宋新华

48岁的“红飘带”的哥李向凡 “给媳妇添台洗衣机”

海博出租公司的48岁“红飘带”的哥李向凡,今年正赶上本命年。春节期间,他没有休息,还是像往常一样工作。乘客一上车,他就热情地问声:“过年好! ”一路上气氛融洽,即使遇到堵车,乘客的心里也不“堵”。

昨天上午,记者在芝泉路附近见到了李向凡,他说春节期间照常是24小时一交班,他从中午12时一直工作到第二天中午12时,去掉休息时间,一天能干十二三个小时。 “咱也想休息,但出租车停摆了,市民们过年出行不就麻烦了吗? ”李向凡笑呵呵地说。李向凡不光服务好,对乘客还有着极强的责任心。“上个星期,有个女学生凌晨打车,从台东要去李沧见网友,结果到了李沧一家网吧后,网友又提出让她去城阳见面。将心比心,这个学生和我女儿年龄差不多,我对她说要是打车去城阳,费用等于她一周饭费了,而且城阳是人家的地盘,太危险了,肯定是忽悠。”后来,女学生听了他的建议,平安回了家,让李向凡颇感欣慰。 “我开出租车十年了,始终是安全第一。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我就休息,要对乘客的安全负责。 ”李向凡说,龙年里他准备买台全自动的新洗衣机,减轻媳妇的家务工作,“我一天泡在外面,家里多亏了老婆。另外,我们这一行,最实实在在的愿望就是,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 记者 张译心

“坚守讲台发挥余热”

“新的一年,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影响学生,让他们不断提高学习成绩,同时也通过身体力行来影响身边的老师,让老师们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昨日,今年60岁的马振辉告诉记者,本命年他最想干的事儿就是能继续在讲台上发挥余热。

退休前,马振辉在青岛九中担任了十余年的校长职务。 2007年退休后,他又被19中分校启明星中学返聘,担任教学管理工作,在担任此重任的同时,他一直没有离开过讲台。 “根据这么多年的经验,我总结了一套巧妙的学习方法,希望能和学生们一起分享,不然这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有人说,校长不需要再上讲台。但是,我觉得我在讲堂上能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周围的老师,专心备课,认真讲课,从而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所以我热爱讲台,我认为在讲台上身体力行,这本身就是一种绝妙的管理。”马振辉笑着告诉记者。对于这个本命年,马振辉更是有特别的感触:“从除夕开始,我就不断收到以前的学生和学校老师打来的拜年电话,有祝福的有感谢的,我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马振辉信心十足地说,“我热爱讲台,本命年里我将继续用我的教学方式和技巧,帮助学生们爱上学习。 ” 记者 杨海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春佳节来青务工者舍弃团聚 只为家人生活更好
下一篇:除夕上访户家里过年温馨